English

我会微笑着去战斗

2008-09-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王豫斯 我有话说
9月7日,中国坐式男排首次登上北京2008年残奥会的赛场,这一天,也是中国坐式男排队员高辉的21岁生日。

身高超过两米的高辉是中国最高的坐排球员,被队友们称为“坐在地板上的姚明”。但在此前,高辉曾是一名游泳运动员,谈到“从水中到陆地”的转变过程,高辉对记者说,“游泳项目让我有了良好的节奏感和协调性”。

以手代脚,靠臀部在地上滑行,是高辉和队友训练或比赛时的常态――用手移动,用手击球――对于坐式排球队员而言,手的重要性不言而喻。高辉摊开的手掌,上面满是厚厚的老茧:“现在好多了,刚练的那会儿,茧子更厚。”面对记者惊讶的目光,这位云南小伙子羞涩地笑了。

高辉和队友们的第一个对手是雅典残奥会卫冕冠军波黑队,这也是中国队第一次与波黑队交手。面对强敌,刚刚组建一年多的中国队没有丝毫畏惧。虽然球场面积只有60平方米,但每一次接发、每一次扣球、每一次拦网对这些选手来说都不容易。为了得到一分,高辉和他的队友们常常会“人仰马翻”。

14比25,中国队大比分丢掉了第一局。第二局,虽然以落后开始,但高辉和他的队友们将双方比分差距追到三分以内。最终尽管连失三局输掉比赛,但这些地板上的斗士们仍然获得了全场观众雷鸣般的掌声。纵观整场比赛,高辉在扣球和拦网上的成绩都名列前茅。

比赛结束后,当被记者问道有什么生日愿望时,高辉脑子里似乎只有这四年一届的残奥会:“我的生日愿望就是打好今后的每场比赛。”这位不善言辞的男孩似乎在用他略带拘谨的笑容告诉我们,接下来,他仍会选择微笑着去战斗。

(本报北京9月7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