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生命的力量直击心灵

2008-09-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肖云儒 (陕西省文联副主席) 我有话说
在9月6日晚的开幕式上,残奥会运动员、残疾人艺术家和健全人一道,以一种质朴的方式表现出生命的强大和人格的力量。他们用这种超越国界的国际语言向世界宣称:人活着就要坚强,就要灿烂!

手语舞蹈中的几百位聋人演员虽然生活在无声的世界里,但她们与手语老师一起,用心灵舞出了最美的旋律;独腿女孩与“芭蕾王子”

的双人舞,产生的震荡叠加效应,更加令人感动;还有上百双用手展现的翅膀,每双翅膀都是一颗残疾人的心灵,它们在说:我要让生命在蓝色的天空、大海上飞翔!最后的点火仪式那么简单质朴,没有任何花哨的设计,却把残缺人身体中的无穷潜能挖掘出来,表达了残疾人对理想的追求,对完整生命的追求。

奥运会是人类杰出者的竞技,它的标准是常人不可企及的,只能敬仰;而残奥会让那些身体残缺者闪现生命中最美的光华,它更贴近普通人,更容易使人反省。残疾运动员获得奖牌,付出的努力是常人无法承受和想象的。

如果说奥运会的震撼更多的是源自向人类极限发起的挑战,那么残奥会让人震撼的则是对生命的勇气和毅力的更高标准的考验。残疾运动员们虽然有着各种各样的身体残缺,但在人格上却是挺立的,他们是立着的男人和女人。我观看残奥会,不是为了赛事,而是要向他们学习如何面对生命征途中的困难与挫折,并思考作为健全人该如何感受生命。

(本报记者李韵整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