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充满和谐人道的艺术色彩

2008-09-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吕世明 (中国残联常务副理事长) 我有话说
 整个开幕式场面非常宏大,表演精彩纷呈,节目十分感人。两个奥运,同样精彩,整个开幕式成功地展示了残疾人“超越、融合、共享”的追求,节目中充满了和谐人道的艺术色彩,参加演出的残疾人用心表达了对残奥会的祝福。

近些年,在各文化部门和各类艺术家的热心支持和帮助下,我国的残疾人艺术得到了快速发展。

这次开幕式中,有几百名残疾人演员参加了表演,这正是残疾人艺术得到繁荣发展的一个缩影。目前,全国各地在声乐、器乐、舞蹈以及舞台表演艺术方面,都拥有了许多人数众多、艺术水准较高的残疾人艺术团体。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07年底,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已成立残疾人艺术团队19个,市(地)级已成立残疾人艺术团队131个。作为其中的典型代表,中国残疾人艺术团的演员参加了开幕式的演出。他们曾先后出访了瑞士、美国、澳大利亚等60多个国家和地区,被誉为“美和友谊的使者”。残奥会期间,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还将为来自世界147个国家和地区的残疾人运动员及代表团官员献上精彩的专场演出。

残奥会在中国的成功举办,对于在中国进一步弘扬人道主义精神,倡导关心他人、扶弱助残的社会公德具有积极的意义,也将在全社会进一步营造理解、关心、帮助残疾人的舆论氛围,并将有力地促进中国残疾人事业的全面发展。

(本报记者刘小兵整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