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山东即墨田横镇借助外力办教育

2008-09-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 宁友鹏 记者 凌翔 我有话说

本报青岛9月7日电(通讯员宁友鹏记者凌翔)漂亮的教学楼、宽敞明亮的学生公寓、现代化的运动场――9月6日上午,山东省即墨市田横镇的扬帆中学正式启用。在启用仪式现场,一位年过半百的渔民告诉记者,这是镇委镇政府送给全镇4.8万名父老乡亲的又一个大礼。

据介绍,距青岛市80余公里的田横镇经济发展相对滞后,20

05年该镇年财政收入不足700万元。可就是这个年财政收入不足千万元的小镇,却采用“借助外力办教育”的办法,3年投资5700余万元,建起了4所高标准学校。首先,他们采取盘活现有资源,以旧地置换方式,吸引社会资金1350万元,建起周戈庄、文山两处青岛市规范化小学。同时镇财政投资100余万元,“武装”了学校的教育教学设施。今年,该镇又筹资3700余万元,建起总建筑面积2.52万平方米、可容纳30个教学班1700名学生的田横扬帆中学,教学楼、综合楼、餐厅、师生公寓、化学物理实验室等现代化的教育教学实施一应俱全。镇财政又投入300余万元,建起了高档次的田横镇中心幼儿园。

针对一些困难家庭学生濒临辍学的现状,田横镇年年以帮扶、资助等形式,给予贫困家庭必要的帮助。2005年,该镇通过信函、电子邮件、网上论坛等方式发出成立基金会的《倡议书》,在社会引起强烈反响,机关干部、企业家、教师、村干部、社会各界群众踊跃捐款130余万元。据悉,这是全国首家以“爱心、信念、奉献”为主题的镇级助学基金会。三年来,通过镇财政拨付、企业赞助、社会各界捐款,田横镇助学基金会已募集资金300余万元,先后发放助学金42万余元,救助贫困家庭学生1085人次,全镇没有一个学生因为家贫而辍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