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60台拥有自主知识产权采棉机走进新疆棉田

2008-09-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王瑟 我有话说
本报新疆石河子9月7日电(记者王瑟)60台身披红花的大型采棉机今天上午驶出新疆石河子贵航农机装备有限责任公司的大门,开往正待收获的棉田,开始大显身手。这标志着国外垄断多年的机械采棉行业终于被中国打破,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采棉机开始大量投放市场。

棉花生产一直存在一个制约瓶颈:采棉无法实现机械化。多

年来,机械采棉机一直被国外垄断。1996年,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开始引进国外机械设备,进行实验。2001年底,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与贵州省贵航集团建立合作关系,双方共同研发机械采棉技术已打破国外产品价格高、垄断经营、一统天下的局面。经过6年的刻苦攻关,在消化、吸收的基础上进行多项创新,终于研发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机械采棉机,填补了国内空白。2007年他们投放30台采棉机进入市场后,共采收11万亩棉田,完成采棉机熟化定型,国内行业标准制定等多项任务。他们研发的4MZ―5自走式采棉机获得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商务部、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国家环境保护总局联合颁发的国家重点新产品证书,列入国家支持推广的农业机械产品目录。

今年他们加大了科技攻关力度,实现了一次性向市场投入60台的生产目标,从而为今后年产150台打下了坚实基础。据了解,仅农八师今年机采棉播种面积就达60万亩,占到整个师棉花播种面积的30%。使用机械采棉不仅降低了劳动强度,提高了生产力,更主要的是提升了职工的收入。以一亩棉花为例,仅采摘一项,机采就节约资金350元左右,时间不到一天。而国产机械采棉机售价仅是国外产品的60%左右,维护和零配件也十分方便,彻底解决了每年棉花采摘时四处找劳动力的尴尬局面。

据了解,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将在今后五到八年时间内,将整个棉花生产的80%以上使用机械采棉设备,彻底改变目前棉花生产受制于劳动力短缺、依赖外国进口机械的状况,使棉花生产走上一条现代化的道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