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超越和突破成为赛场“主题词”

2008-09-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王东 我有话说

9月7日,在北京2008年残奥会轮椅篮球女子预赛B组的比赛中,球迷在看台上为中日运动员们加油。 新华社记者王晔彪摄

本报北京9月7日电(记者王东)北京残奥会开幕式带给人们的感动

尚未散去,各项赛事的大幕随即拉开。北京残奥会进入首个竞赛日的今天,超越和突破即成为整个赛场的“主题词”,多项世界纪录被超越,来自世界各地的残疾人运动员们向着自己的极限发起挑战并取得突破,他们的精彩让无数观众深感惊叹和震撼,残奥会成为名副其实的“大舞台”。

奥林匹克运动会为残疾人参与社会,实现梦想提供了重要舞台,在这个舞台上,残疾人运动员能够充分展示自己的境界和能力,为残疾人赢得尊重,为各自的国家赢得荣誉。他们的肢体残疾,但精神依然健全;他们失去了明眸,但用心灵寻找光明;他们没有双翼,但渴望翱翔天空。在这个舞台上,无数残疾人超越自我、顽强拼搏、挑战极限,展现体育的精神与魅力,在力与美的展示中谱写着自强不息、奋勇争先的生命壮歌。

北京残奥会竞赛日首日,共有四个大项产生27枚金牌,其中在“水立方”里进行的游泳比赛为产生金牌最多的项目,与刚刚落幕的北京奥运会相比,今天的游泳比赛精彩程度丝毫不亚于前者:共有15人次狂破13项世界纪录。其中包括在雅典残奥会上获得三枚金牌的中国选手杜剑平,他在男子100米自由泳S3级比赛中刷新世界纪录,而且夺得了中国代表团本届残奥会的第一枚金牌。

“水立方”里还有一位引人注目的明星:作为仅有的两名从奥运会赛场走到残奥会赛场的运动员之一,南非姑娘纳塔莉・杜托伊特曾在北京奥运会上公开水域10公里游泳比赛中,获得了第16名。几天前,当她在顺义奥林匹克水上公园的河岸上熟练地给自己的左腿穿上假肢的时候,她已经成为感动奥运的明星。今天晚上,这个同时创造了北京奥运会和北京残奥会纪录的姑娘,又毫无悬念地夺得女子100米蝶泳S9级金牌,并刷新了自己保持的世界纪录。

昨晚在残奥会开幕式上担任中国代表团旗手、被誉为残疾人游泳“菲尔普斯”的名将王晓福出师不利,在S8级男子100米蝶泳比赛中仅收获一枚铜牌。雅典残奥会上曾获得3金1银1铜的王晓福赛后表示,自己没有发挥出正常水平,但他对接下来的比赛充满信心。本届残奥会,王晓福共报名参加7项比赛。

自行车赛场也掀起破纪录狂潮,在5个项目中,有6人次打破4项世界纪录。另外的两项新世界纪录来自射击赛场。这样,在当天总共23个有纪录的项目中,18项世界纪录被刷新。

今天产生金牌的除了游泳和自行车的21个单项外,柔道和射击也产生6枚金牌,这27枚金牌被15个国家和地区分享,获得奖牌的则有27个。

在今天进行的盲人柔道比赛中,中国选手和阿尔及利亚选手瓜分了4枚金牌,来自日本的“三金王”藤元敏遗憾地只夺得一枚银牌。

中国选手郭华平和崔娜分别获得女子48公斤级和52公斤级金牌,而阿尔及利亚选手穆卢德・努拉和西达利・拉姆里则包揽了男子60公斤级和66公斤级的冠军,藤元敏在男子66公斤级的比赛中屈居亚军。

拉开北京残奥会竞赛大幕的是北京射击馆。在今天上午进行的射击比赛中,斯洛伐克选手韦罗妮卡・瓦多维乔娃以494.8环的成绩获得女子10米气步枪立射SH1(下肢残疾)冠军。这枚金牌也是本届残奥会产生的首枚金牌。在随后进行的10米男子气手枪SH1级比赛中,虽然雅典残奥会冠军、我国选手李剑飞未能卫冕,但俄罗斯选手瓦列里・波诺马列科的出色表现同样为北京残奥会献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他以672.4环的成绩打破世界纪录并夺得冠军,从而成为北京残奥会上诞生的第一项世界纪录。

今天,马术、五人制足球、盲人门球、乒乓球、坐式排球、轮椅篮球、硬地滚球项目也全面开赛。中国坐式女排队、中国5人制足球队和中国女子盲人门球队分别战胜对手,取得首场比赛的胜利。

就在观众们被运动员们在比赛场上拼搏向上的精神所感动时,北京残奥会的场外同样发生着一幕幕让人动容的故事。

在北京奥运会举重比赛中,德国举重选手施泰纳夺冠后把亡妻照片和奥运金牌一同举起的场面,曾让人潸然泪下。今天,在北京残奥会坐式排球赛场上,也出现了相似的感人一幕:日本女排的姑娘们带着刚刚因癌症不幸逝世的队友的照片和球衣出场,“这样,她也就出现在残奥会赛场上了”。

为了让25天前因病逝去的浅野久美子与大家一起参加北京残奥会,日本女子坐式排球队这次只有11名(正式报名应为12名)队员来到北京,但在她们心中,这支队伍仍为12人,因为她们把浅野的照片和衣服带到中国的赛场,如同她依然和队友在一起并肩战斗。

今天对阵荷兰队是日本女排的首战。浅野也来了,只是她在队友坂本春美的怀里――坂本把浅野的相框,连同她生前的球衣一起放在膝盖上带进场内……

让观众感动的场面还有很多很多,赛场上,运动员的每一次入水、每一次出发、每一次挥拍、每一次投篮、每一次救球,甚至每一次用肩膀去擦拭球桌上的汗水,都触动了观众的心弦。有观众感叹,看他们的比赛“太震撼了,能让你感受到生命的尊严,一种非比寻常的力量和震撼”,“这里所有的运动员都是明星,我们应该学会欣赏这种感动的美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