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每个生命,都像星星般闪亮

2008-09-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王斯敏 我有话说
“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一颗星,不论身体残缺还是健全,生命的星光都一样璀璨……”谈起残奥会开幕式上320位聋人姑娘表演的大型舞蹈《星星你好》,杨威的声音是那么柔和而深情。作为整台文艺演出的执行副总导演和《星星你好》的编导,她为当晚姑娘们的演出“感动而又骄傲”。“她们的表情圣洁美好,充满了生命的热望,足以让每
个人潸然泪下!”杨威说,传递残疾人对美的追求,对生活的热情与执著,正是这个舞蹈想要表达的理念。

编排残疾人舞蹈,对杨威来说是个全新的挑战。当得知全部演员都将是聋哑姑娘时,杨威决定在舞蹈中采用她们特有的表达方式――手语。只有这样,才能让这些折翼的天使诉说出最真实的内心世界。很快,“星星”的主题被圈定了――“星星和残疾姑娘们有着共同的特质。在浩渺天幕中,一颗星是微小而平凡的,不像太阳那样炙热耀眼。但是,每颗星都璀璨明亮,充满希望。”

排练中,杨威一遍遍地启发姑娘们,把自己想象成“星星”:“你们每个人都是美丽的,抬头看,夜空中繁星点点,总有一颗写着你的名字。只要心里存有希望,就能超越自己,超越生活,像星星一样闪出明亮的光。”于是,当导演示意和现场气氛出现时,姑娘们陶醉了,微笑了,她们带着无比的自信和期待,抬头找寻自己的那颗星。“今夜的星星,比任何时候都多,比任何时候都美,我在星光下显得格外美丽。”舞蹈最后,所有的姑娘围成圆圈,用最快的节奏“说”出心语,并重复数遍:“有一颗星是属于我的,你知道我的名字吗?”杨威说,此时,她追求的已不再是动作的整齐优美,而是姑娘们内心最真实的表达和呼喊。因为,只有让她们在这样的倾诉中完成自我价值的认同,才能用心灵之美去感动观众。

让杨威深深感动的是,聋哑姑娘们为了追逐自己的“星星”,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辛劳。“这些姑娘是从全国12个省层层选拔出来的,大多是来自特殊教育学校的在校生,超过70%的人并没有专业的舞蹈基本功底。但是,她们是拿对待梦想的热情对待这次机会,勤奋得让人心疼。”杨威说,7月10日,分散在各省练习动作的女孩们来到北京集训。仅隔了一周,女孩们的神速进步就让她惊呆了,“心里有抑制不住的快乐和震撼”。她忘不了,女孩们在暑热的天气里一练就是六七个小时,常常累得连洗澡的心思都没了。就这样,还有很多女孩自己加大训练量。最后,连杨威都忍不住下了硬性命令:排练时间之外,一律不许“加班”。

内心的美好,加上执著的付出,让女孩们汇聚成了最美的星河。她们用优美的舞姿证明着自己,超越着自己,舞出了分外动人的圣洁与美丽。

(本报北京9月7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