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超越――生命的礼赞

2008-09-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三娅 我有话说
北京2008年残奥会在生命的礼赞中拉开了大幕。我们从来没有看到过如此浩荡的残疾而又自强的英雄们从我们面前走过,我们也从来没有如此真切地感受到生命的活力所带来的灿烂。

于是我们再一次思考:生命是什么?

生命是血肉之躯,但是只有当人类赋予了生命以思想和意志,生命才放射出灵魂之光、智慧之光。灵与肉

、内在与外在,构成了人的生命的全部。人可以没有健全的肢体,但人不能没有健全的灵魂。

生命是血肉之躯,但是只有在人类赋予了生命以坚强和勇敢,生命才勃发出拼搏之力、前进之力。超越、战胜,构成了人的存在的意义。人可以没有健全的肢体,但人不能不勇敢地面对困境。

超越,一部人类历史就是不断超越自我的历史。美国盲聋作家海伦・凯勒,战胜了日复一日的幽闭、黑暗,完成了哈佛大学的学业,成为20世纪世人的英雄偶像;英国科学家斯蒂芬・霍金,身患运动神经元疾病,半身不遂,却并不妨碍他在宇宙的起源等领域作出杰出贡献,成为当代最伟大的科学家之一。还有在今年5・12汶川大地震中创造奇迹的我们的同胞们,他们一次次超越了生命的极限,一次次改写了历史的记录。

超越,就是要超越局限,超越欠缺。人生在世,皆有局限,总有欠缺,健全人也概莫能外。残疾人的局限和欠缺表现在肢体上,健全人也许表现在心理上;残疾人的局限和欠缺表现在生活不便上,健全人也许表现在其他诸多方面。辩证法认为,优势和劣势是可以互相转化的,当残疾朋友知不足而奋发,克服缺陷,最大限度地发挥他们在其他方面的优势时,往往取得我们健全人所达不到的成绩。而我们,却常常因为一事无成而在他们面前感到汗颜。

虽然人生有时不公平,使得残疾朋友们失去了他们身体的部分能力。但是生活一次次教育了我们,最终获得自由的,是那些正视自身局限,积极面对生活,永远奋发有为,不断超越自我的强者,而无论他是健全还是残疾。

体育是对人的意志、生命、极限的全面挑战和考验。北京残奥会期间,我们将集中领略残疾运动员对生命的精彩演绎,当他们让心灵自由地驰骋、让梦想无限地放飞时,让我们给予他们最崇高的关注和敬意。他们将感动我们,教育我们,唤醒我们,启迪我们。

世间万物,生命最贵。而生命中最闪光的,是健全之精神。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