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这就是奥林匹克”

2008-09-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史楠 我有话说
今天中午,在北京射击馆产生了北京2008年残奥会的第一枚金牌,在射击R2级女子10米气步枪立射―SH1项目决赛中,斯洛伐克选手韦罗妮卡・瓦多维乔娃以494.8环的成绩获得冠军,这也是斯洛伐克选手在历届残奥会射击比赛中获得的首枚金牌。

决赛中的瓦多维乔娃,连续九次打出10环以上的成绩,赢得了在场观众九次热烈的欢

呼。“这样的水准,简直可以媲美半个月前的奥运会女子射击冠军了。”坐在记者身边的一位同行感叹道。无独有偶,新闻发布会上果然有记者向瓦多维乔娃提出了类似的问题:“你的成绩如此出色,有没有考虑‘改行’去参加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瓦多维乔娃说,自己该在残奥会上追求更多的荣誉。相比没完没了的冠军问题,她倒是更愿意向大家介绍自己平凡的“入行经历”:“我原来是滑雪的,但是滑雪容易受天气限制,于是我就改行选择了可以在室内进行的射击。”

在新闻发布会上,引人注目的不只是瓦多维乔娃,还有始终保持灿烂笑容的波多黎各选手妮尔达・戈麦斯・洛佩兹。虽然获得的是铜牌,但是她收获的喜悦不比冠军少。“我是自己筹集资金来参加比赛的,在波多黎各,我有自己的工作,射击只是副业,参加完残奥会,我还要回去上班呢。”她滔滔不绝地说着自己的参赛经历。在资格赛中仅排名第五的她,在决赛中打出了非常好的成绩,最终以0.1环的微弱优势战胜资格赛排名第三的挪威选手莫妮卡・利勒哈根,获得一枚宝贵的铜牌。洛佩兹不停地向大家道歉:“这是我第一次到北京来参加比赛,这也是我第一次得到奖牌,对不起,对不起,我实在太兴奋了。”

突破自己的喜悦会感染周围的人。洛佩兹的教练拉尔夫的兴奋程度丝毫不逊于爱徒:“她表现得太棒了,无论如何,这枚铜牌非常重要。”在拉尔夫身旁,以0.1环之差被洛佩兹逆转的挪威选手莫妮卡・利勒哈根正在接受本国电视台的采访:“没什么,我想,这就是奥林匹克。”她微笑着耸了耸肩。

(本报北京9月7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