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们从没有放弃”

2008-09-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史楠 我有话说

今天下午,在国家游泳中心进行的男子100米自由泳S3级别决赛中,中国选手杜剑平以1分35秒21的成绩创造了新的世界纪录,并为中国代表团获得本届残奥会的第一枚金牌。

初次见到杜剑平的记者,真切地感受到了他的质朴。当被问及今晚将用什么样的方式庆祝自己夺冠时,还将在未来几天参加几个项目比赛的杜剑平想了很久

,认真地说:“我现在还没想好……不过,我想,也就是去残奥村的运动员食堂喝杯饮料吧。”

在杜剑平身上除了质朴,更多的还是坚韧。在今天上午进行的预赛中,杜剑平以1分42秒95的成绩打破了该项目的残奥会纪录,并以预赛第一的成绩进入决赛。“我上次得到了一枚银牌,没拿到金牌,这次在本土作战,我感觉特别兴奋,今天的我处于最佳状态。”杜剑平话说得硬气,却没有丝毫嚣张。

冠军之所以宝贵,就在于它只会在强者间的巅峰对决中产生。决赛中,杜剑平在出发后就获得了领先的位置,在第一个转身后他领先第二名近半个身位,但是在后半程的比赛中,乌克兰选手奋起直追。“我发现乌克兰选手赶上来了,这让我有些紧张,我屏住呼吸尽全力向前游,我当时想,就是因此被呛着,也值了。”杜剑平说。最终,他率先触壁,为中国代表团拿下了这枚金牌。在最后冲刺时,杜剑平感觉到岸边为他呐喊助威的观众们似乎比他本人还要紧张。因此,他特别感谢今天水立方内热情的观众。

来自浙江金华的杜剑平1999年才接触到游泳。他与游泳的初次接触并不浪漫。“刚开始训练的时候,对我来说保持水中平衡很难。我的教练甚至要在水下扶住我,帮我掌握技巧。渐渐地,我做到了。”杜剑平说,坚持理想让他能走得更远,“作为一个残疾人,我应该向人们展示,我们是如何努力奋斗克服困难的,我们从没有放弃。”

(本报北京9月7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