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西部经济发展报告二○○八》发布

2008-09-09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2008年是进入21世纪以来我国宏观经济运行中比较特殊的一年,这使得西部地区的经济在2008年既面临了更多的挑战,也存在着许多机遇。在此背景下,如何对西部地区2008年及未来几年的社会经济形势进行分析与预测,并按照科学发展观与构建和谐社会的基本要求提出发展对策,是广大理论和实际工作者的共同任务。在近日于宁夏大

学举办的“《中国西部经济发展报告2008》新闻发布会暨中国西部经济发展论坛”上,《中国西部经济发展报告2008》(亦即2008版《西部蓝皮书》)受到了与会专家学者的共同关注。该报告以西部经济发展问题为研究内容,在对2007年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形势进行总结与分析的基础上,对2008年的西部经济发展趋势做出了判断和初步预测,并从西部地区重点产业发展、区域协调发展、特色产业发展、西部民生与公共服务、东西部互动发展、西部区域竞争力等方面进行了专题研究。

《西部蓝皮书》是由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西北大学中国西部经济发展研究中心组织全国研究西部经济问题的专家学者共同撰写,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的大型研究报告。从2005年开始,每年一部,迄今出版的四部蓝皮书都对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做出了重要研究。

与会专家认为,与去年的蓝皮书相比,2008版《西部蓝皮书》研究问题的战略性、专题性和针对性更强,对问题的分析也更为深入。今年的蓝皮书在对西部大开发的成就进行系统归纳与总结的基础上,重点对西部地区经济发展中出现的一些难点问题、焦点问题和战略性问题进行了深入的分析研究,既体现了研究者的独特理论视角,也对寻求西部经济发展路径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

(妍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