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产业集群形成与演化的制度因素

2008-09-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王淑英 我有话说
产业集群是一种介于市场和科层组织的中间性组织,也是一种世界性的经济现象。促使产业集群形成及演化的一个关键因素是制度因素,从制度的角度可以系统地解释集群的形成与演化过程。

新制度经济学将制度定义为旨在约束个人行为、协调人际关系、加强秩序等方面的行为规范。制度的主要功能在于节约交易成本,提高经济

效益,增加安全保障。新制度经济学把制度分为正式制度和非正式制度。正式制度是指人们有意识创造出来并通过国家等组织正式确立的成文规则,包括宪法、成文法、正式合约等。非正式制度则是指在人们长期的社会交往中逐步形成,并得到社会认可的一系列约束,包括价值信念、伦理道德、文化传统、风俗习惯、意识形态等。正式制度具有一定的强制性,且一旦确立就会形成制度刚性,对经济活动产生深刻的影响。非正式制度是人们在长期交易中无意识形成的,具有持久生命力的,表现为“差序格局”的社会网络,在这一网络中,人们通过身份承诺、声誉机制、信仰、归属感等形式来应付反复出现的某种环境和行为。

新古典经济学认为,市场和企业是两种不同的资源配置手段,二者涵盖了交易的全部范围。但许多经济学家研究发现,现实经济组织的很大一部分,既不是纯粹的市场组织,也不是纯粹的企业科层组织,在企业和市场之间存在一个中间地带,被称为中间性产业组织。产业集群本质上就是这样一种中间性组织。作为一种中间性组织,产业集群的最终形成与演化隐含着深厚的制度因素,它作为一种在一定区域内大量相关企业、支撑机构和服务组织在地理空间上聚集而成的经济形态,是一种制度,这种制度的产生与发展本质上是一种产业(企业)间交易、分工的创新,是为了节约交易费用、提高经济效率、提高企业抵抗风险能力的需要而产生的“制度”形式。这一制度形式在降低信息搜寻和交易成本方面优于市场,在加快新思想、新观念、新技术、新知识的传播,提高创新能力方面,优于单个企业。

依据制度在产业集群形成中的作用,产业集群大致可分为以下三类:一是“自发形成”,这类集群的形成被认为是“历史的偶然性”;二是“自下而上”的培育发展,是指在集群的雏形已经出现或者集群的某些因素已经具备时,政策制定者才开始运用集群的方式加以规划、引导,从而使之发展成为严格意义上的产业集群;三是“自上而下”的方式,即集群主要是在地方政府积极主动的规划、扶持下得以出现、发展和壮大的。

政府是决定正式制度的主体,它可以通过制度创新促进产业集群的形成。政府通过正式制度促进产业集群的形成可分为两种类型:一种为需求诱致型,即“自下而上”的培育发展,指某一地区具备了产业集群形成的条件(如技术工人的数量、中小企业发展的状况以及自然条件等),政府注意到了这些现象并有意识地出台有利于产业集群形成的制度,这一制度正反馈地诱致更多的企业集聚,形成产业集群。另一种为强制型,即“自上而下”的方式,指政府有意识地在某地建立一个产业集群,并在这一区域内给予相应的制度供给(比如该区域范围内的产业活动可以享受税收减免、土地资源、财政补贴等方面的优惠),以吸引企业在此落户,最终达到政府“圈建”产业集群的目的。

企业愿意在某一地区集聚的根本原因在于它能够带来的收益,这在产业集群初创时期更明显:一方面,政府作为制度供给者,通过提供有效的制度安排建立适合企业生存发展的软环境,以此吸引更多的资源向该地集聚;另一方面,政府大力建设硬环境,通过改善基础设施来降低企业日常运行的成本,为企业的发展壮大提供便利,以此形成由区位差别所决定的制度收益,从而强迫或诱致企业在此处聚集。从实践来看,我国部分地区产业集群的形成遵循着这样一条路径:政府的制度供给形成了地方专业化市场,专业化市场进一步形成了产业集群。

除了正式制度外,良好的非正式制度安排对产业集聚的形成同样起着不容忽视的作用,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

1、在产业集群内,通过企业的关系网络以及由此产生的信任,有助于降低企业间的交易成本。这是因为,在企业集群内部,业主之间彼此熟识,大多有着共同的传统、文化、风俗习惯等。正是这种长期的交往所形成的非正式合约,使得企业之间在频繁的产品交易中,有时候不用签订合同,甚至不必立即支付现金。这种非正式合约的交易方式有效地降低了企业间的交易成本,提高了企业的生存和竞争能力。

2、在产业集群内,通过企业的关系网络可以创造各种基于资源与技术共享的合作氛围,提高企业的创新能力。创新是产业集群持续发展的内在动力。集群中的企业有着相似的语言、技术态度和解释框架。企业家之间可能是亲戚、邻居、同学、同乡等。他们之间能够进行相互学习和频繁的交流,这为集群内产品的升级创新创造了条件,有利于进一步提高企业的创新能力。

3、产业集群是网络关系的综合体,由于地理临近、产业关联、工作人员的频繁交流,使集群网络具有很强的凝聚力。为了减少风险和不确定性,企业间的交易尽量利用特殊的信任关系。正是这种信任文化背景下的网络关系孕育并推进了产业集群的发展。

通过上述分析笔者认为,在产业集聚的形成过程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制度创新。产业集群的升级发展需要打破落后的制度结构,重新构造与市场经济体制要求相吻合的基本制度关系和行为规则,通过选择一种运行费用较低的制度模式,实现经济的增长与发展。如果一个地区仅有优越的地理环境和优厚的税收待遇却没有良好的制度安排与制度创新,产业集群就不可能获得健康、快速的发展。

正式制度对产业集群的发展起规制、引导作用。此外,一个成熟的产业集群一定是根植于当地传统、文化、习俗等非正式制度环境的。鉴于非正式制度的形成是一个缓慢的过程,政府,尤其是地方政府,作为正式制度的供给者,为了促进产业集群的进一步发展,推动区域经济的增长,完全可以结合本地区既有的非正式制度环境,为当地经济发展提供所需要的正式制度,从要素供给、需求条件及关联产业的互补等方面入手,形成稳定的制度结构,从而促进产业集群的形成和持续健康发展。

(作者单位: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