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发展服务贸易促进产业进步

2008-09-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林玲 桑俊 我有话说
按照乌拉圭回合达成的《服务贸易总协定》对国际服务贸易所下的定义,国际服务贸易是指服务提供者从一国境内向他国境内,通过商业存在或自然人的商业存在向服务消费者提供服务并获得外汇收入的过程。同货物贸易相比,服务贸易具有无形性、不可储藏性、生产消费的同时性等特点。

尽管服务贸易与货物贸易在方式上有明

显不同,但它们同样都适合国际贸易的基本理论。比较优势理论认为,由于各国存在着劳动力、生产资源、人力资本等生产要素禀赋的相对差异,因此可以通过专业化生产和国际交换,提高劳动生产率,改善贸易双方的福利水平。而新贸易理论则加入了对规模经济和不完全竞争的思考,认为完善的产业格局、政府制度等同样是影响国际贸易的重要因素。

不仅如此,20世纪80年代以来,服务贸易在全世界尤其是发达国家的快速发展已经证明,它对于促进技术进步、推动制度变迁和加快人力资本积累等方面都有突出的贡献。首先,包括许可贸易、合作生产和技术咨询与服务在内的技术服务贸易,能通过市场交易方式有效实现技术的转移和扩散。而服务贸易发展过程中的“边学边干”和人员流动现象,也成为技术外溢的有效渠道,能够带来积极的外部效应。其次,教育服务、文化娱乐、体育服务和旅游服务等都会在不同程度上影响人们的价值观、行为方式和经营理念,从而通过对整体社会文化的影响,推动制度变迁。同货物贸易相比,服务贸易所带来的制度扩散效应是极其显著的。最后,现在服务贸易的发展往往伴随着人力资本的密集化和知识水平的快速提高,这一方面是因为教育服务贸易、文化服务贸易、健康服务贸易等能直接推动人力资本的形成和积累,另一方面,服务贸易竞争中的比较优势理论也必然要求将货物贸易中物质属性的成本优势转变为以知识、技术为特征的人力资本优势,进而推动人力资本的快速积累。

由于服务贸易是现代产业进步的标志,其对经济发展所起的战略作用越来越受到各国的重视。随着世界新一轮产业结构的调整,服务业和服务贸易在各国经济中的地位不断上升,以商业存在为主的国际服务贸易成了国际投资的主要领域,服务贸易整体发展日趋活跃。为顺应这一趋势,世界各国纷纷制定加快发展服务贸易的发展战略,成立专门的机构并且制定相应的政策对服务贸易加以管理。

我国在“十一五”规划纲要中强调:要充分认识服务贸易对转变贸易增长方式和提升对外开放水平的重要作用,大力优化服务业发展结构,科学调整服务业发展布局,加大投入和政策扶持力度,不断优化服务业发展环境。服务贸易的快速发展和升级能够有效推进我国对外贸易从劳动力资源优势逐步向知识和技术优势转变,从而提高我国对外贸易的技术层次和核心竞争力,转变对外贸易的发展方式。要实现我国服务贸易的快速发展,不仅要继续发挥我国的劳动力等传统生产要素的比较优势,加快劳动密集型服务贸易的发展,还应不断完善服务贸易的发展环境,提高服务贸易的技术水平,改善服务贸易的产业结构。

一是服务贸易发展和服务业发展相结合。我国服务贸易发展水平相对较低,一方面是由于服务业对外开放程度较低、市场竞争力较弱,另一方面是由于我国目前仍然缺乏现代服务业所依赖的知识技术积累。而服务贸易规模和竞争力跟服务业的整体发展水平是息息相关的,服务业的各个行业之间存在着众多相互作用的因素,运输、电信、保险、旅游等服务行业之间存在着相辅相成、互相促进的关系。服务贸易的发展不仅仅依赖于知识技术密集型的新型服务贸易规模的扩大,更依赖于服务业各行业之间的协调发展以及整体水平的提高。

二是服务贸易发展与货物贸易发展相结合。服务贸易和货物贸易之间存在着十分明显的优势互补关系。货物贸易中所涉及的进出口流程对传统服务贸易行业具有很强的依赖性,运输行业的迅速发展就得益于货物贸易的发展。同时,以金融、保险、计算机信息服务、咨询等知识技术密集型的新型高附加值行业的发展,也能够为货物贸易的发展提供全方位的支持。

三是技术引进与自主创新相结合。国际产业转移的重心已逐步由制造业向服务业转变,金融、保险、咨询、计算机信息技术等行业逐步成为国际技术转移的主要领域,我们应把握国际技术转让的机遇,通过技术引进来提高我国服务业的整体水平,增强我国服务贸易的国际竞争力。同时还应在引进高水平技术的基础上,因地制宜,将技术引进和自主创新有机结合。借助于对国外先进技术的吸收消化,充分发挥自身的区位优势,通过二次创新实现国外先进技术与我国经济发展实际的有机结合。

四是加快对外开放与加强法制建设相结合。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来,伴随着我国市场开放承诺的逐步兑现,服务行业对外开放的步伐不断加快。我国目前金融行业稳定发展的事实证明,适度而渐进的市场开放是适合我国服务贸易发展的客观规律的。在加快服务行业对外开放的同时,我们要建立与之相适应的法律环境,从制度上规范服务业的发展,实现国内服务业与国际服务业的顺利接轨,为服务贸易的顺利开展提供良好的发展环境。

五是劳动力素质提高与服务贸易发展需求相结合。随着服务贸易结构日益由劳动密集型向知识技术密集型转变,以金融、保险、咨询、计算机信息服务为主导的现代服务业成为了服务贸易的主体。服务贸易发展方向的重要转变,需要与之相适应的高水平技术人才。因此,通过有目的地培养并提高服务业从业人员的专业技术水平,将劳动力数量优势逐步转变为质量优势,将是我国服务贸易实现可持续快速发展的必备条件。

(作者单位: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