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重读马克思》评介

2008-09-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万光侠 我有话说

王荣栓撰著的《重读马克思》(人民出版社出版)立足当代社会主义实践,对马克思主义的结构、实践形式和时代主题以及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基本形态和时代特征进行了深入研究。

作者认为,马克思主义是无产阶级革命的历史科学,是社会主义运动的实践篇章,是人类解放的革命哲学。马克思主义的理论体系不仅仅是一

种逻辑结构,而是具有明确坚实的历史结构作为基础,具有历史性和逻辑性相一致的科学属性和革命品格。作者把《共产党宣言》定位为全部马克思主义文献中第一次完整系统、详实深刻的论述和揭示了人的解放的完整历史过程的史学文献,同时也是人的解放的革命过程和实践过程的纲领体系的光辉篇章。在阐述《共产党宣言》时,突出了人的解放的历史科学、革命纲领、党建方针和时代哲学等四个方面的内容。在此基础上,阐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整体结构,即:一个革命实质(马克思的人的解放的革命纲领指导和推动中华民族的伟大解放和复兴)、两个展开维度(用马克思主义的民族化和时代化)、三个革命时代(中华民族解放和复兴的思想革命时代、政治革命时代和社会革命时代)和四个理论成果(中国共产党对马克思主义哲学的两次总概括、一切从实际出发的阶级分析和社会结构分析理论、以新民主主义为纲领的人民民主专政理论、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

该书强调,马克思主义是以三个新贡献为核心内容的无产阶级革命、社会主义运动和人的解放的纲领体系和科学学说。而社会主义就是马克思主义的实践化、现实化和制度化。马克思主义和社会主义的本质属性,蕴涵着怎样高举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怎样坚持和发展社会主义,怎样贯彻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