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光明日报“母校礼赞”研讨会在苏州召开

2008-09-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靳晓燕、苏雁、姚晓丹 我有话说
本报苏州9月8日电(记者靳晓燕、苏雁、姚晓丹)“杏坛耕耘,其乐无疆。母校伟岸,树栋擎梁。”由本报和苏州市委联合主办的“母校礼赞”研讨会日前在苏州举行。全国人大、教育部、武汉大学、中国教育学会等单位的有关领导、专家、学者30多人出席研讨会。

这次研讨会的主要任务就是以党的十七大关于文化建设的一系列重

要思想为指导,以栏目的定位、内容、风格、效率为重点,分析总结栏目创办以来的情况和经验,对栏目的品格、风格、文体、主题、质量和应产生的效应深入研讨,进一步做好“母校礼赞”栏目和光明日报教育报道。

教育部部长周济发来贺信。周济在贺信中指出,“母校礼赞”栏目在展示校园文化,弘扬爱国爱校、尊师重教良好风尚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为推动基础教育发展提供了很好的借鉴,为教育改革与发展创造了良好的舆论环境。

2007年9月3日,本报推出“母校礼赞”栏目。一年间,相继刊出了全国40多个中小学校的“礼赞”。这些文章以爱国爱校为主题,激发学生为祖国刻苦学习的精神,弘扬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受到中央领导同志的肯定和广大师生的喜爱。

与会专家、学者认为,一篇篇精彩的“母校礼赞”用感情、用文采,用文化品格、用精神气象,生动呈现了一部中国现代基础教育史。通过名人写名校,展示出各个中小学名校的教学品格。这些文章生动感人,可以从中读到教育史上的经验,引起人们对教育的思考,深刻认识过去的教育和今天的教育。这实际上也是对以往100多年来中国学校教育中优良传统的一个形象化的梳理、概括和总结。大家希望栏目不仅站在历史深处的厚度,同时也能站时代前沿的高度。

江苏省教育厅,苏州市委及本报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并致辞。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