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选手在多个赛场再写辉煌

2008-09-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王东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9月8日电(记者王东)今天是北京残奥会赛事第二天,各路选手在各个赛场上继续呈现超越自我的精彩好戏;中国选手在多个赛场上续写辉煌,而热情友好的中国观众也将更多的呐喊、掌声和歌声献给了来自世界各地的残疾人朋友们。

两天比赛之后,中国队以8枚金牌、28枚奖牌列奖牌榜首位。

经过仅30个小时的紧

张有序的转场,国家体育场“鸟巢”今天迎来了田径赛事的首日比赛。24岁的中国姑娘姚娟在标枪F42―46(下肢残疾)比赛的六次试投中三次打破她自己创造的该级别世界纪录,继悉尼残奥会后再次加冕。

这也是中国代表团本届残奥会的首枚田径金牌。确认比赛结果后,姚娟长跪在地,掩面而泣,她战胜了伤病,更战胜了自己,八年的艰辛终于得到了回报。姚娟说,她渴望在祖国获得一块金牌,她要向中国所有的残疾人展示,“我们不仅不是社会的负担,而且还能为国家作贡献。”

今天在“鸟巢”获得金牌的另一位中国运动员是男子标枪选手郭伟,他同样打破了男子F35―36级世界纪录。

今天下午在北京射击馆举行的射击P2级女子10米气手枪―SH1的比赛中,我国选手林海燕凭借稳定发挥以总成绩467.7环勇夺金牌,这是中国残奥射击队在本届残奥会上的第一枚金牌,也是中国代表团在本届残奥会上的第5枚金牌。

“水立方”里进行的游泳比赛同样精彩。在7日的第一项比赛中,王晓福遗憾地获得了一枚银牌,一天之后,憋了一口气的王晓福终于赢了,他在男子100米自由泳S8级比赛中几乎一路领先,率先触壁并打破了赛会纪录。那一刻,他把拳头高高举起。

和成功与快乐相随的必然有遗憾,有时候遗憾甚至更动人。幼年因电击失去双臂的何军权遭遇“黑色一米”――在男子50米仰泳S5级决赛中领先了49米,却在最后一刻被对手超过,以0.15秒之差没能卫冕。但是,他用尽全身力气用头撞向池壁的那一幕,足以令无数人钦佩。盲人泳将杨博尊也是以毫厘之差无缘冠军,但他在领奖台上高举冠军的手臂展现了中国残疾人运动员的另一种风采。

在唐山大地震中失去右腿的董福利在赢得女子轮椅网球第一轮比赛胜利之后,用自己的亲身经历鼓励汶川大地震的受灾同胞要自信,要坚强,要快乐。

参加硬地滚球比赛(脑瘫)的北京象棋大师王义两度落后两度扳平,最终在加时赛中战胜对手闯进混合单打BC1级别四强,创造了中国队历史最佳战绩。

创造历史的还有双腿重度残疾的彭裕连,他骑着赛马“黑亮亮”,成为第一位参加残奥会马术比赛的中国人。

今天的北京残奥会赛场共进行了6个大项41个小项的争夺。对残疾人运动员来说,金牌虽然重要,但能够站到赛场上就是胜利。他们在付出努力和挥洒汗水的同时,展现了人类的潜能,书写着人类的坚韧和不屈。

北京残奥会开赛两天来,看台上观众上座率之高、情绪之热烈,令来自世界各地的残疾人运动员倍感振奋――在北京工人体育馆,观看盲人柔道比赛的观众为选手们掀起了人浪;中国最大的室内体育馆――国家体育馆的轮椅篮球赛场座无虚席;国家会议中心的残奥会击剑馆场场爆满;“水立方”和“鸟巢”内,热烈的掌声、欢呼声不绝于耳……

北京残奥会
第二天

 

 

 

九月八日,中国选手姚娟在颁奖仪式后展示金牌。当日,姚娟在北京二○○八年残奥会上打破女子标枪F42-46级世界纪录,并获得冠军。本报记者刘新武摄

九月八日,中国选手林海燕手持国旗庆祝胜利。当日,她在北京二○○八年残奥会P2级女子十米气手枪(SH1)决赛中获得金牌。新华社记者任勇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