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重庆高校发现假冒者报到

2008-09-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张国圣 我有话说
本报重庆9月8日电(记者张国圣)在重庆科技学院2008级新生报到现场,最近两天竟然连续冒出了一男一女两个“李鬼”。两名假冒者都是因为长相和考生资料中的照片相差太大而被发现的。据校方初步了解,假冒者均来自山东,被假冒者分别为内蒙古和山东考生。

9月5日晚7点多钟,天色刚刚变暗,一个女孩在家

人陪同下来到重庆科技学院新生报到处。招办工作人员按惯例运用学校自行开发的新生入学系统进行复查。在对这名女孩所持录取通知书上的条形码扫描后,令人惊讶的情景出现了:考生照片上的女孩是圆脸,前来报到的女孩却是尖尖的瓜子脸。工作人员马上让女孩拿身份证或户口簿核对。女孩毫无反应,她的家人则称身份证和户口簿都丢了,还在补办。

在校方的追问下,女孩最后承认是冒名顶替前来报到。学校随后查看考生资料,发现被假冒者为内蒙古察右前旗一中的考生赵小曼(化名)。让人不解的是,学校根据留在考生资料上的电话打过去了解情况,对方一听便说“找错人了”,并断然否认知道“赵小曼”这个人。

9月6日晚9点多钟,同样的情景再次出现。被假冒者为山东省郓城县一中的男生胡康(化名)。当学校工作人员让假胡康拿身份证核对时,后者立即转身跑掉了。

据了解,重庆科技学院自去年开始使用自行开发的新生入学系统,对新生进行全面复查。根据学校的报到流程,报到现场有招生就业处专门工作人员负责比对新生录取通知书、准考证、身份证和电子档案中的照片,若发现报到者中有替考、冒名顶替上学、体检舞弊及其他舞弊等情况,将按照有关规定予以清退。

对于目前发现的两名冒名顶替入学者,校方分析有三种可能,一是不法分子截留转卖其他考生的录取通知书;二是考生自己把录取通知书转给了别人;三是被假冒者代替假冒者参加了高考。重庆科技学院一名工作人员说,考虑到被假冒者分属不同省区,第三种可能性最大。这名工作人员说,学校目前正在与相关部门联系核实,并将根据实际情况决定处理结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