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选择当教师,就意味着必须履行教师职责”

2008-09-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丰捷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9月8日电(记者丰捷)“我们为什么选择当教师?”“当教师究竟意味着什么?”走上三尺讲台,每一位为人师者或许都曾这样扪心自问。在第24个教师节来临之际,历经11载再次修订的《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以下简称《规范》)在众人的关注中如期公布。今天,教育部在京召开学习贯彻《规范》座谈会

,与会者上至教育部部长、下至从抗震救灾一线走来的乡镇教师,他们经历不同,却用相同的体会做出一致的解读――“选择当教师,就意味着必须履行教师职责”。

与旧《规范》相比,新《规范》体现了教师职业特点对师德的本质要求和时代特征,其中,“爱”与“责任”是贯穿始终的核心与灵魂。而这,同样成为与会者谈论的重点。“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北京师范大学教授顾明远说,“关爱学生,是每个教师应有的信念。”而在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劳凯声看来,保护和扶助学生,是教师职业必须坚守的精神底线,也是教师职业区别于其他任何一种职业的特征。

新《规范》首次将“保护学生安全”列入“关爱学生”条目下,汶川县映秀中心校校长谭国强对此体会尤深,他深情地说,“保护学生安全”是教师应尽的义务和职责,在这次大地震中,灾区学校涌现出许多教师的感人事迹,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崇高的教师职业道德,真正做到了“关爱学生”,“保护学生安全”。

多次深入地震灾区的教育部部长周济同样动情地讲起抗震救灾现场的感人画面,“几乎每一个遇难老师的手都指向门口,几乎每一个遇难老师的身下都呵护着学生……这是老师们对学生天然的爱”,周济说,这次在地震中牺牲的老师远远超过生师比,这是中国当代教师群体高尚师德的一次最集中的体现。周济在随后的讲话中表示,教育发展,教师是关键;教师素质,师德最重要。当前,全国教育战线正在深入学习抗震救灾英模教师的先进事迹,学习贯彻《规范》,就是要激励和引导广大教师向抗震救灾英模教师学习,树立崇高的职业理想,增强人民教师的使命感、责任感,自觉规范思想行为和职业行为,全面提高师德素养,做让人民满意的教师。他同时要求改进创新学习方式,使师德建设更加贴近实际、贴近教师、贴近生活,并将《规范》学习列入教师继续教育计划。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