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四川灾区医疗康复工作全面展开

2008-09-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张莹 我有话说
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有96000余名灾区群众不同程度受伤,有10015名灾区伤员通过飞机、火车、救护车等交通工具被转运至全国的20个省份接受治疗。灾区伤员目前的康复情况如何?

日前,四川省卫生厅副厅长赵万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灾区医疗康复已经实现‘两个全覆盖’,即医疗康复工作覆盖了地震灾区,医疗康复技术工

作覆盖了灾区医疗康复机构。”

赵万华介绍说,康复医疗是地震伤员回归社会前最后一个医疗环节,为了降低伤员致残率、提高功能恢复效果,各医疗机构在救治工作中坚持早期介入医疗康复。

四级网络遵循相对集中原则

为最大限度地发挥医疗康复的作用,四川省卫生厅提出,充分依托和利用现有医疗康复机构,建立以3个省级医疗康复中心为龙头、6个重灾市(州)医疗康复分中心为依托、县级医疗康复机构为重点、社区(乡、镇)医疗康复机构为基础的四级医疗康复网络体系,遵循相对集中原则,对地震伤员进行分级医疗康复。

3个省级康复中心设在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四川省人民医院和四川省骨科医院,各配备100张康复床位;6个康复分中心分别设在成都、德阳、绵阳、广元、雅安和阿坝的医疗机构,各配备100张床位;在这6个重灾地区还确立了44个县级医院作为康复机构,共配备床位772张。

“当大量地震伤员开始从省外返回四川时,卫生厅与民政部门建立协调机制,只要有伤员转回,康复专家会在第一时间赶来迎接伤员。”赵万华说,专家对转回的地震伤员逐个筛查,根据伤情和户籍,把他们分到不同的康复机构接受治疗。

绵阳康复分中心就设在绵阳市中医院,记者在这里见到一份特殊的通知――“5・12地震伤员康复知情告知书”。“这是我们发明的告知形式,让每一个回到绵阳的伤员了解,他们适合在哪一级康复机构接受治疗。”绵阳市中医院副院长袁秀丽说。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伤情较重、对医疗康复技术要求高的1278名伤员集中于3个省级医疗康复中心和6个市(州)级医疗康复分中心;6146名对康复医疗技术要求不高的伤员分散于县、乡、社区康复机构或家庭,康复专家为每一位伤员建立了医疗康复档案。

康复中心灾区伤员的温馨之家

19岁的龚桂林在四川省人民医院康复中心的病房内练习行走,支撑他的是穿着运动鞋的两条假肢。“第一次用假肢行走的感觉既高兴又害怕,高兴是因为自己可以行走了,害怕是因为担心失去平衡。”龚桂林说。

龚桂林是绵竹汉旺中学高三学生,在地震中失去双腿。在康复中心,他每天的功课包括肌力训练、平衡训练和仪器治疗。8月9日从广州省回到四川省人民医院时,他扶着平衡杠才能勉强站立,现在可以在病房内自由走动。“按照这个速度我有信心能回到学校,最好能参加明年高考”,龚桂林满怀期盼。

四川省人民医院院长李元峰介绍说,像龚桂林这样在省人民医院康复中心接受治疗的伤员有137名,主要包括脊髓损伤、截肢、骨折和脑外伤患者;另外,有172名接受康复治疗的伤员已先后出院。

在省人民医院病区内,一个右腿截肢的小男孩在用假肢踢足球。“这也算一种康复练习,有助于他适应假肢,恢复肌肉功能。”男孩的主治医生说。

11岁的龙娇从小习舞。在华西医院康复中心,扎着羊角辫的龙娇说,她很快就可以继续跳舞。看着眼前这位基本痊愈的小姑娘,很难想象她在地震中骨盆骨折、神经损伤并发生肠粘连和梗阻。5月底住到华西医院时,龙娇一动都不能动,却嘱咐爸爸带上她跳舞的服装和鞋子。

这种乐观的情绪与康复中心医护人员的悉心照顾密不可分。“绵阳市中医院多次强调,医护人员要加强对病人的心理疏导,增加与病人的肢体接触。”袁秀丽说,“长时间为伤员按摩和松解治疗,很多康复师都得了腱鞘炎。”

为了帮助伤员打发休闲时间,华西医院康复中心的医护人员捐助成立了一间图书馆,让每一个接受康复医疗的病人都有书为伴。

北京奥运期间,省人民医院领导专门购置了两台34英寸彩电,安装在休息室和康复治疗区,让伤员在休息和治疗时都能观看比赛。

53岁的杨华庆曾经是绵竹城北中学的校长;现在,双腿截肢的杨校长被称为华西医院康复中心最乐观的病人。杨华庆说,他每天都要训练、治疗、看书和看电影,生活很充实;医护人员的服务也很好,“本来卫生间没有专为残疾人设置的坐便器,结果一个电话就解决了”。

多方举措提供人员技术资金保障

为充分发挥现有医疗康复专家队伍技术力量的作用,四川省成立了地震伤员医疗康复技术专家小组,到灾区和收治地震伤员的非灾区医疗机构进行会诊、病案讨论和业务指导。

此外,卫生厅分别与卫生部医政司、惠氏集团等联合举办医疗康复技术、心理干预与治疗、康复护理等培训班,共培训医疗康复人员600多人。卫生部还调派了来自广东、湖南、江苏、上海、浙江等东部省(市)的128名康复专家,支援灾区康复医疗工作。

至于康复医疗所需要的资金设备,目前的主要来源是政府拨款和社会捐助。据赵万华介绍,四川省政府已经协调相关部门落实了1800万元的康复设备经费。为了使康复设备尽快到位,陈文华副省长特批医疗康复设备招标工作特事特办。

通过中国康复医学会和香港康复会,华西医院为重灾区急需康复设备的16家医院捐赠康复仪器16组,共204套,总价值120万元。省人民医院和绵阳中医院也接受了由香港康复会和中国康复学会捐赠的各种康复设备,确保四川灾区的康复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