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汪涓:有一种美丽叫坚强

2008-09-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张凌云 我有话说
参加本届残奥会百米赛跑和跳远项目的中国运动员中有位叫汪涓的姑娘。残奥圣火在北京传递时,她是首棒火炬手。

汪涓今年33岁,来自北京市残疾人体育训练中心,从1994年至今在田径、击剑等多种运动项目中先后9次打破世界纪录。她对残奥会比赛满怀期待,“祝福北京残奥会圆满成功,也希望中国残奥会选手,包括我自己都能

取得好成绩。”

汪涓13岁那年,由于车祸,右小腿被截肢。不过这位从小好强的姑娘并没被这个挫折击败。在此之前,汪涓就很喜欢跑步,是学校田径队里的小队员。身体康复之后,她开始穿着假肢跑。“虽然假肢和创面的摩擦有时会给我带来痛苦,但我还是喜欢跑步的感觉,希望自己能一直跑下去。”汪涓说。

1994年,汪涓开始了残疾人轮椅击剑项目的训练。由于比别人入队晚,教练常给她开“小灶”。夏天训练时,她们也要穿上厚厚的防护服,常常是一场训练下来,整个人像落汤鸡一样,脱下防护服总会发现身上被刺得青一块儿、紫一块儿的。一次训练中,汪涓的轮椅翻了,她的右腿被压伤,但她不服输、不气馁,凭着勇气和毅力在第六届远南残疾人运动会上获得女子重剑冠军、花剑第二名的好成绩。

从练习击剑开始到参加短跑和跳远,14年间,汪涓从没有停止过在运动场上的训练。正是凭着这种拼搏精神,汪涓在1998年世界残疾人田径锦标赛上打破T44级100米和跳远世界纪录。此后,汪涓破纪录似乎成了“家常便饭”。最多的一次是在全国第五届残疾人运动会上,她分别打破了100米、200米和400米世界纪录!

2000年悉尼残奥会之后,汪涓被北京体育大学竞技体育学院破格录取,成为中国第一位进入体育专业院校的残疾人运动员。她还参加了由陈国星导演、陶红主演的电影《黑眼睛》的拍摄,展示了残疾人的风采。

汪涓的父亲汪向毅是航天一院的一名退休技术人员。谈起女儿经历的风风雨雨,汪向毅感慨良多。他说:“汪涓做了14年运动员,她已经33岁了,这可能是她最后一次参加残奥会了。她在训练中非常刻苦,是更快、更高、更强的奥运精神,激励着她不断突破自我。”

汪涓的母亲李凤英既心疼女儿,又为女儿骄傲。她告诉记者,汪涓最初参加比赛时,我国残疾人运动刚刚起步,汪涓和教练、队友们克服了很大困难,迈出了残疾人运动的重要一步。1994年远南运动会,汪涓第一次代表中国参加世界比赛,一下子拿到了3块金牌,令世界同行刮目相看。从此,汪涓成为田径队的中坚力量和残疾人运动员的优秀代表,得到了大家的关注和认可。

在汪涓的理解中,残疾人体育是超越缺陷,向生命潜能发出挑战,它展示了残疾人的创造力和价值,也是对生命的赞颂。

优秀残疾人风采

因为顽强的品格和乐观向上的精神,2004年,汪涓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首都“巾帼十杰”等荣誉称号。除了做运动员,汪涓平时的身份是北京市残联的一名公务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