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奥运会:中国经济的推进器

2008-09-09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奥运已经结束了,大家将关注的焦点从赛场转到了奥运对中国经济的影响上。9月6日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王一鸣作为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经济热点面对面》主讲嘉宾,解析奥运经济和后奥运经济,他认为,如果说中国经济是一列飞驰的列车,那么奥运会对中国经济来说,是加了一个推进器,应该进

一步提速中国经济。

奥运的影响是利大于弊

德国的豪格尔教授曾在一本书中列出了奥运对一国的正面影响:兴建基础设施带来投资的增量,使城市面貌发生更大的变化;国家国际声誉的提高;改善公共福利,提高了举办城市的公共福利水平;增加了就业机会和商业机会。更重要的是,它会推进市场化的建设,会带来精神的建设、思想的创新、文化价值的创新,会给人们留下美好的记忆。

他也分析了奥运可能会带来负面的东西,比如说高额的建设成本,特别是对小国来说,要举办一届奥运会,需要大规模的投资;会形成债务,由于有的国家可能财政能力有限,要举债来兴办奥运会;会形成一些临时性的拥堵,城市的拥堵;也会造成房屋租金的上涨,有些举办奥运城市,宾馆的价格被抬升;会进行一些社会管理的调整,也会带来相应的成本。

但是不管怎么说,奥运的正面影响肯定要大于负面影响,所以世界上才会有这么多城市去争相举办奥运会。

我们看一看奥运会的举办对我国经济到底有多大的影响呢?北京市在过去7年,经济总量几乎翻了一倍,它的年均增长速度达到了12.4%;从全国来看,举办奥运会应该说对经济来说也是有积极的促进作用的。2001年到2007年,我们的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率是10.5%,这个增长率比过去30年平均的9.8%的增长率要明显地高,应该说奥运是有积极的促进作用的。

中国经济的高速成长,更重要的是它的内在动力和内在因素在起作用,奥运会只是给它增加了一个推进器。过去30年,我们平均的增长率是9.8%,是世界大国中最高的,而且它的持续时间很长。究其内在因素,一是劳动力资源比较丰富,劳动力相对的负担率下降,有利于储蓄水平的提高,能进行大规模的基础设施建设投资,以推动经济。二是大规模的工业化和规模经济的形成,对中国经济影响也非常大。过去5年,我们工业的增长率比GDP的增长率要高,有很多产品都成了世界的第一大生产国;同时由于市场规模很大,可以培育大的企业,也可以分摊创新等很多成本。第三,由于消费结构的升级,住和行的消费比重明显地上升,带来了直接的拉动作用。第四,就是城市化和相关基础设施的建设。过去几年,我们的城市化率每年提高1.2个百分点,每年都有800万左右的农村人口转移到城市,带来了对基础设施服务的需求,形成了大规模的城市建设和基础设施建设的高潮。第五,更重要的是我们积极主动地参与全球化。2001年以后,入世以后,出口增长非常迅猛,几乎接近30%,外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很高。

奥运不会成为中国经济的分水岭

北京举办奥运会,体育场馆的建设最后完成的量是130亿元人民币,应该说场馆的投资规模并不算大。还新修了关联的基础设施,比如地铁、机场第三航站楼,这7年总的投资规模是2800亿元人民币。加在一起,奥运投资也就是3000亿元这个大数,而我们去年的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总规模超过13万亿元。3000亿元占13万亿元的比重,是非常有限的。更何况奥运投资是分年度来投资的,如果分摊在奥运投资高峰的4年,每年实际投资是750亿元,只相当于当年的固定资产投资的0.5%-1%。所以奥运投资对总的投资影响应该是非常有限的。

奥运前,中国的股市和楼市出现了大幅下跌,人们不由得联想说是奥运行情的影响。其实奥运跟股市没有绝对的关联关系。从举办奥运会国家来看,股市影响也是不一样的,比如韩国汉城奥运会和美国亚特兰大奥运会后,两国的股市就上升了;但是西班牙巴塞罗那奥运会、澳大利亚悉尼奥运会后,其股市就下降了。所以股市取决于宏观经济的基本面和上市公司的经营业绩,而非奥运。去年下半年以来,由于全球经济环境的变化,出口的下降,中国经济总体上从一个高点开始呈现增速回落的态势。这种经济总体的变化,使得有些上市公司的业绩有一些变化,这可能是影响股市一个很重要的因素。但是股市的变化并不是从奥运开始的,而是从去年下半年就开始了,去年10月份达到了最高点6000多点后,就一直在下调。

至于说房市,也和奥运没有特殊的关联。从历史上来看,比如巴塞罗那奥运会以后,房价就出现了大幅度下跌,因为先期涨幅太高,几乎涨了250%,泡沫破了后肯定有大幅回落;也有些房市到后期还维持了一个上涨的态势,比如悉尼奥运会以后,它继续往上走,维持了2-3年的涨势,所以也很难有绝对规律。过去几年,中国房地产投资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也是在逐步提高的,到了去年接近20%,北京市高达50%。房市的调整不是奥运后才开始的,也是从去年下半年就有变化,市场销售相对来说比较冷清,大家观望的气氛比较浓厚。但投资的变化不大,投资的增量并没有下降,今年1-7月份房地产投资增量还在30%。有些城市房价确实是绝对下降,比如深圳和广州,可大部分城市只是房价的增幅在回落,房价并没有绝对下降。只要未来中国城市化率还能够继续保持过去几年的这种上升趋势,人口不断地进入城市,对住房的需求就是实实在在的,再加上住房制度改革继续推进,住房价格也不会出现一个大幅度往回走的趋势。

所以,我认为中国经济不会因为奥运会而出现所谓的经济衰退,因为支撑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动力没有发生根本的变化。尽管由于国际环境的变化,外贸出口的下降,外需这部分贡献归零,甚至还会出现负的贡献,但是我们积极扩大内需,储蓄率和投资率依然很高,基础设施的规模依然很大,中国经济依然还有动力。

奥运后中国经济面临调整

中国经济在去年年末开始出现了调整的迹象,实际上奥运会结束以后,正好也是进入经济调整的年份。奥运后,中国经济面临的最大挑战就是要成功完成经济的转型,要根据外部环境的变化和内在条件的变化,来提升经济的质量。

转型面临哪些任务?我觉得有以下几个方面:外部需求下降,要进一步扩大国内需求,特别是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要增加公共服务领域的投资,来激励民众的消费热情;在产业领域要提高服务业和高附加值制造业的比重,这是升级的一个重要方向;要进一步完善教育体制,来加强人力资源的开发,增加人力资本的企业;要发展服务业,要提高高端产业的比重;要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增加全球产业链上高附加值生产环节的比重。

如何利用奥运会留下的精神财富来推进我们的经济转型?奥运会的三大理念就是经济转型中最需要的理念:通过“绿色奥运”的理念,要进一步通过理顺资源价格,提高环境治理水平,真正地改善生态环境,在工业化的同时,能够保持住良好的生态环境。可以利用“科技奥运”的理念,去进一步推动创新型国家的建设,增强创新能力。也要利用“人文奥运”的理念,去进一步利用人文资源,提高生活品质,加强对人精神财富积累的重视。

这三大奥运理念可以引导中国经济进行调整,以促进产业的升级,提升技术创新能力,加强人力资本积累,推进资源要素价格改革,在一个新的平台上,更健康、更稳定的发展。所以说,奥运会虽然结束了,奥运的圣火虽然熄灭了,但是奥运的这种理念,留下的这种精神财富依然会对以后的

经济热点面对面⑤

发展起不可磨灭的作用。

(本报记者张玉玲整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