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你们不会是孤独的小鸟”

2008-09-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吕雪芬 我有话说

有些回忆是痛苦的,而有些却很幸福。12岁的汶川小姑娘陈凤,年纪虽小,却知个中滋味。

6岁时,陈凤遭逢意外,面部烧伤;其后父亲病故,母亲改嫁;在“5・12”汶川大地震中,她的爷爷又不幸遇难,只有与年迈的奶奶相依为命。命运带给她太多的坎坷,而她一直坚强地挺了过来。地震后,陈凤得到了细心的呵护和医疗救助,接受

了两期面部整形手术,热心的人们希望“能给她一个完美的脸和幸福的生活”。就在第二次手术前,陈凤给温家宝总理寄了一封信,里面写道:“大地震摧毁了我的家园,疼爱我、保护我的亲人从此永远地离开了我,我成了大山上一只孤独的小鸟……今天,既然我活下来了,我会努力学习,长大了为祖国多作贡献。”一直牵挂着灾区孩子们的温总理,亲笔给陈凤回了信,他说:“在这场地震灾害中,你失去了亲人,失去了家园,我同你一样心里非常难过。但你不会孤独,那么多人关心你,他们都是你的亲人。你要坚强勇敢、努力进步,成长为一只搏击长空的美丽的大雁。”

温总理的信是回给小陈凤的,也是给许许多多经受灾难的“小陈凤们”的。从“孤独的小鸟”到“美丽的大雁”,“小陈凤们”的人生之路还很长,但这一路有“爱”的护航。在地震中,大自然不曾怜悯他们稚嫩娇弱的生命,灾难直接让他们体味生离死别的残酷,那些幼小的心灵遭受了与其年龄极不相称的伤痛。他们受的苦,他们流的泪,人们看在眼里,记在心头。自地震开始的那一刻起,四面八方的关爱就在孩子们的身边汇集起来。从解放军战士那宽阔的肩膀,从白衣天使那温柔的臂弯,从志愿者那甜美的微笑,从陌生人那里寄来的慰问书信,孩子们可以感受到无数人伸出援手,为他们挡风遮雨,为他们抚平创伤。孩子们的安危就是大家的安危。无论在哪里,无论就医还是借读,灾区的孩子成了社会关注的焦点,受到了各界无微不至的照顾。因而,“小陈凤们”那种“孤独”的自怜和忧愁,一定也在一股股暖流中慢慢冰释。

新的学期开始了。时过境迁,重返校园的孩子们会发现生活已经改变得太多,那些曾经的“熟悉”只能在记忆中寻找。但是,在简易的操场上,五星红旗照样升起;在四方援建的教室里,读书声依旧朗朗。为了让孩子们重新笑逐颜开,为了让他们的未来依然充满亮色,政府、社会和个人多方面多层次的救助互相配合,构筑了一顶强有力的“保护伞”。在里面,那些一度孤独的“小鸟”重拾生活的勇气和信心,变得更加坚强。

灾区的“小陈凤们”,就像温总理说的那样,无数人在关心你们,在帮助你们,在祝福你们成为“搏击长空的美丽的大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