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融合:心灵的沟通

2008-09-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章喻之 我有话说
北京残奥会是全世界残疾人的盛大节日,也是同属这个世界的每一个健全人的盛大节日。在这个演绎“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舞台上,人们共同感受了奥林匹克精神的伟大,共同接受了“更高、更快、更强”精神的洗礼。此刻,无论残疾人还是健全人,心灵始终相通。融合,拉进了心与心的距离;运动,展现了灿烂的生命活力。

融合,不仅是残疾人的期盼和需要,也是每一个健全人内心真诚的呼声。残疾人虽然在身体上有缺憾,但是他们同样有着自己的精神追求,有着自己的梦想和激情。他们的生活虽然存在这样那样的不便,但是他们中的许多人通过自己的努力,让人生变得更加多彩,为世界留下了许多感动的瞬间。无论残疾人还是健全人,我们同在一起生活,都是社会中平等的一员。美好的生活,需要我们携手共同去创造。

共同的精神世界,为残疾人和健全人的融合提供了平台和纽带。残奥会开幕式上,一个《星星你好》充满深刻寓意的节目,舞动出了分外的圣洁和美丽。残疾人演员精彩的表演深深地吸引着每一位观众,赢得了经久不息的掌声;她们脸上灿烂的笑容,表达出了内心无比快乐的情感。这样的笑容,人们感动了;这样的心情,观众读懂了。这样的情感源于真诚,源于尊重。精神上产生的共鸣,是心灵的交汇,是情感的融合。

融合在共同经历的过程中实现。在残奥会上,参与、协作、交流,无数感人的瞬间,编织成了一幅沟通、融合的美丽画卷。志愿者和残疾人运动员的真诚相助,让我们看到了心灵间的融合;观众与残疾人运动员在赛场上的激情碰撞,让我们看到了精神上的融合;残疾人运动员在比赛结束后相互之间的热情拥抱,让我们看到了情感上的融合。北京残奥会,这样一个共同的盛会、共同的经历,为残疾人和健全人共享欢乐、交流融合搭建了舞台。

融合,是北京残奥会“超越、融合、共享”的理念之一,也是实现“残健共享”美好未来的指引。北京残奥会,让我们在感受快乐、收获感动的同时,使现代文明理念获得了新的提升。中国残奥委主席王新宪说,“融合是广泛团结、实现和平和社会和谐的方式”。我们相信,精彩的北京残奥会,定会将融合的理念播撒到全世界。我们期待着融合的理念会日益深入人心;我们更期待着残疾人在融入社会生活中收获更多的幸福和快乐,收获更加丰富多彩的人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