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映日荷花别样红

2008-09-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周华 我有话说
9月6日晚,北京2008年残奥会开幕式上,700多只“海燕”、“天鹅”在蓝色的“大海”上飞翔,他们轻灵的身姿诉说着对蓝天的渴望和对飞翔的梦想。750人的手语舞蹈“飞翔”震撼着观众的心。盲人钢琴家金元辉一曲肖邦的《即兴幻想曲》中,满池的荷花摇曳生姿。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这正是中国残疾人文化事

业篷勃发展的生动写照。

图片说明:在北京2008年残奥会开幕式上,中国残疾人艺术团的演员与在四川地震中失去左腿的芭蕾舞学生李月及舞蹈演员吕萌一起表演“永不停跳的舞步”。新华社记者李紫恒摄

艺术百花园中的新蕾

您将看到的每一个舞蹈,
都是我们心灵深处搏动的节奏。
您所听到的每一首乐曲,
都是我们血液中流淌的歌。
――摘自手语诗《我的梦》

1989年6月5日美国华盛顿召开首届国际特殊艺术节后,特殊艺术就成为残疾人艺术的代名词。人类艺术百花园中,诞生了一朵新蕾。

而在此前的1987年,首届中国艺术节因为有30多位残疾青少年的参与,诞生了一个新的艺术团体――中国残疾人艺术团。

沐浴着党的阳光,在社会各界的关爱下,这个由聋哑人、盲人、肢残人和弱智人组成的艺术团,以非同寻常的表演,在人类艺术百花园中独树一帜:聋人以翩翩的舞姿、斑斓的色彩,描绘内心的言语和搏动的血脉;盲人以悠扬的乐曲、欢快的舞蹈,诉说着心中的世界和梦想;肢残人以残缺的肢体、优美的造型,诠释着多彩的人生;智障人以非凡的乐感、憨厚的姿态,指挥着生命的乐章。他们以真善美的情怀净化心灵,以顽强的意志激励人生,以真挚的情感传递友爱,历经二十年探索,塑造出特殊艺术的经典之作――大型音乐舞蹈“我的梦”。这是艺术团奉献给世界的一朵小花。

二十年来,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见证了祖国改革开放的奋斗发展史,见证了和平、友谊的人类精神交流史,见证了多元文化和谐交融的繁荣史,同时践行着人类特殊艺术的成长史。自成立以来,他们在国内举行了近千场演出,直接观众超过100万人次。胡锦涛总书记2005年12月接见中国残疾人艺术团时深情地说:“你们以震撼心灵的精湛表演、独具魅力的艺术创造、自强不息、坚韧不拔的精神风貌,深深感染了观看演出的所有中外观众,为祖国和人民赢得了荣誉,不愧为伟大祖国的文化使者。”

自2000年起,艺术团足迹遍及五大洲60多个国家,向世界展现了独特风采,被国际社会誉为“美与人性的使者”,被世界残疾人领导人会议称为“人类特殊艺术的火炬,全球残疾人的形象大使”。世界三大顶级艺术殿堂之一肯尼迪艺术中心艺术总监特列茨基大为赞叹:“全美国的观众被你们的艺术所感染,被你们克服困难的勇气所鼓舞。你们的表演揭示,美与尊严超越任何疆界。”

和谐文化的生力军

生命,总有价值,
哪怕是一棵受伤的树,
也献出了一片绿荫;
即使是一朵残缺的花,
也散发着全部芬芳。

――摘自手语诗《我的梦》

在人类文明的璀璨星空中,残疾人同样是社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创造者,他们以残疾之躯创造了古今中外的许多奇迹。孙子“膑脚”,而《孙子兵法》历经2500年,至今依然对全世界产生深刻影响。“伟大的乐圣”贝多芬在完全失聪的岁月里,创作出一生中最伟大的杰作,对后来许多伟大作曲家瓦格纳、舒伯特、柴柯夫斯基等产生深远影响。我国盲人音乐家阿炳创作的《二泉映月》成为中华音乐宝库中与世长存的经典。著名残疾人作家刘水的长篇小说《野马河苍生》,以中、英、日、俄四种文字版本向世界发行,引起强烈反响。这些成果,不仅丰富了人类文明宝库,更以坚强不屈、不折不挠、顽强拼搏、积极乐观的精神,给人以启迪,奏响了强烈的生命音符。

新中国建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残疾人文化事业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残疾人投身于文学、艺术领域,用手中的笔呼唤人道,讴歌真情,颂扬时代,向社会昭示人生的价值和生活的真谛,奉献出大量具有思想性和艺术性的文学艺术作品,在社会中产生广泛影响,成为当代文坛及艺坛一个不可或缺的群体。中国残联相继成立了残疾人作家、美术家、书法家联谊会,把残疾人作家、艺术家团结起来,在残疾人作家、艺术家与社会之间,构架起一座座沟通交流的桥梁。残疾人文化事业,已经融为中国和谐文化建设的有机部分。

在党中央和中国残联及地方各级残联的关怀、支持、帮助下,残疾人文化艺术活动蓬勃发展。中国残联和广东、山东、天津、山西等地方残联通过各种方式,举办过不同规模的残疾人书法展、美术展、摄影展、工艺品展、民间艺术品展等,推动了残疾人特殊艺术活动的开展。山东省滕州市残联还建立起盲人有声读物阅览室,帮助残疾人提高文化知识,平等参与社会生活。

在雨露滋润下成长

一起走过天空下同样的季节,
一起把热量注入永恒的世界;
慈爱,让生命宽阔,
感恩,让生命欢喜!
――摘自歌曲《生命密码》

国家一级作家、盲人曾令超创作长篇自传体文学《跋涉光明》,获全国奋发文明进步图书奖和“五个一工程”奖,出版诗集《铸造太阳》、散文集《人生在世》、纪实文学集《警魂雄风》;国家一级演员、单腿舞蹈家边军自创自导自演独舞“蹈”,获第五届全国残疾人艺术汇演金奖;还有“天才指挥家”舟舟、中国第一位女盲人钢琴调律师陈燕、“神足艺术家”孔黎翔、“大世界吉尼斯回顾特别奖”获得者“袖珍人”柴启青、无手摄影家郑龙华……这些中国文化艺术百花园中的花朵,展现了中国残疾人文化事业的风采。

中国残疾人文化事业的发展离不开党和国家的关怀、支持和帮助。从1988年的《中国残疾人事业五年工作纲要》到2007年的《残疾人事业宣传文化工作“十一五”实施方案》,国家提出了一系列扶助残疾人参与文化生活、扶持残疾人文化事业的政策,从最早期的“丰富残疾人精神文化生活”到“十一五”实施方案中,对残疾人文化生活进行的方方面面的规划,国家对残疾人文化事业的扶持更加具体,更加人性化。2008年,最新出台的《中共中央关于促进残疾人事业发展的有关意见》中明确提出“繁荣残疾人文化体育事业”,对残疾人文化事业的发展提出了新的指导性意见。

残疾人文化事业所包含的人道主义内涵,折射出中国社会发展和文明进步的光辉。据中国残联常务副理事长吕世明介绍,截至2007年底,全国共开辟残疾人省地级报刊专栏550个、报刊专版1028个,残疾人专题广播节目1191个,电视手语新闻栏目212个。全国开设省地级盲文及盲人有声读物图书馆(室)294个,成立残疾人艺术团队150个,专为残疾人提供服务的省地级文化设施或文化场所达1036个。

残疾人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并更加全面地参与到社会生活之中,中国残疾人作家、美术家、书法家联谊会分别有1220、1066、632名会员。2007年中国残联系统报送的五件作品,在第十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评选中获奖。残疾人题材电影《隐形的翅膀》,在第十二届“中国电影华表奖”评选中荣获优秀少儿童牛影片奖,并在2007好莱坞中美电影节上荣获“金天使奖”。2007年,中国残联和教育部、文化部、国家广电总局联合举办了第五届全国盲、聋、培智学校学生艺术汇演,直接参与各级汇演的超过10万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