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政府接管房利美和房地美

2008-09-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徐启生 我有话说

本报华盛顿9月7日电(记者徐启生)为了避免金融市场进一步动荡,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今天宣布,美国联邦政府将接管“房利美”和“房地美”这两家住房抵押贷款融资公司,同时将调整这两家公司的首席主管。

保尔森财长在当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称,由于“房利美”和“房地美”的规模太大,与美国的

财政系统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它们中的任何一家公司倒闭都会极大影响美国及全球的金融市场,将直接给民众家庭财产带来负面影响。另外,这两家公司的倒闭还会伤害美国的经济发展和就业市场。布什政府接管这两家陷入困境的公司,是防止金融市场出现进一步的动荡而采取的必要措施,目的是稳定金融市场、保证提供房屋贷款、保护纳税人。今后,这两家机构将由一个政府部门来管理,将获得额外资金支持其运转,直到它们的财政状况出现好转,度过倒闭风险为止。

“房地美”全称为联邦抵押贷款公司,“房利美”全称为联邦国民抵押贷款协会,是得到美国政府支持的企业,是美国国会创立的金融服务公司之中的两家公司。这两家公司持有或担保的国内房贷按揭额约占美国市场总额的一半。大部分美国人通过私人银行来获得住房抵押贷款。

几十年来,“房利美”和“房地美”两家公司从银行手中购买贷款项目,再把它们转卖给私人投资者,以吸引银行发放更多的抵押贷款。今年初,美国爆发房屋次贷危机后,他们中的许多人已经或即将无法偿还贷款。房地产市场危机给这两家公司带来了上百亿美元的巨额亏损,把它们推到了破产的边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