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法总统萨科齐赴俄格斡旋

2008-09-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姚立 我有话说

本报巴黎9月8日电(记者姚立)法国总统萨科齐今日将同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及欧盟外交与安全事务最高代表索拉纳一道赴俄罗斯与格鲁吉亚,为俄格冲突斡旋。

据此间舆论报道,萨科齐此行希望说服俄罗斯能够兑现不久前与其达成的6点停火协议内容,并就向格派遣观察员问题与俄磋商。与前次访俄不同

的是,萨此次赴俄已非“单枪匹马”,而是受欧盟27国首脑之托,作为欧盟轮值主席国首脑与巴罗佐、索拉纳组成了“三架马车”。欧盟在上周举行的特别首脑会议上专题商讨了俄罗斯与格鲁吉亚的冲突应对方案,尽管态度坚定,但仍强调对话解决问题,化解中亚地区的紧张局势,以免损害欧盟的经济利益。

但俄罗斯能否接受欧盟的要求,还是个问号。尤其是美国近日在俄格冲突问题上加大了对俄施压的力度,美副总统切尼在日前的访欧行程中明显支持格鲁吉亚,并继续高调支持格加入北约,使美俄关系进一步绷紧,这显然对欧盟的居中调停不利,也给“三架马车”的成功访问增加了不确定因素。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