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沙玛总理闯关“黑色9月”

2008-09-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曼谷记者 李腾 我有话说
泰国宪法法院将于9月9日就沙玛担任总理期间兼职一案作出判决。此间分析人士认为,如果法院判决沙玛违法,沙玛必须辞去总理职务,这也将对未来泰国政局产生重大影响,而自8月26日起由民盟示威游行造成的泰国社会动荡有望快速平息。

今年5月,多名上议院联名向宪法法院起诉沙玛,控告沙玛从2月6日担任总理之后继续

有偿主持电视烹饪节目,每4小时的酬金为8万泰铢(约合2300美元)。根据泰国2007年新宪法的规定,选举产生的政治家禁止从事第二职业。这一条款的规定是为了防止出现“利益冲突”的现象。宪法法院近日突然加快了该案件的审理速度,今天传唤总理沙玛本人出庭辩护。沙玛在辩护中表示,他在担任总理之前曾就此事咨询过多位律师,他们都认为主持电视节目并不违法,因为他并不是电视台的固定员工。沙玛还说,他做电视节目是因为个人的喜好,而且担任总理之后他只主持过很少几次节目。

泰国宪法法院将于明天下午2点宣判此案的审判结果。由于该判决是宪法法院宣判,因此是终审判决。此间分析人士认为,如果沙玛被判违反宪法,沙玛本人将没有上诉机会,必须立即辞职,因此明天的审判结果可能对泰国政局产生重大影响。今年以来,泰国“三权分立”制度下的司法系统已经成为制衡政府的关键力量,司法系统的独立性得到了极大的加强,沙玛政府无法对司法体系施加任何影响。从7月初泰国行政法庭判决泰国政府撤销与柬埔寨就柏威夏寺“申遗”的联合公报、宪法法院判决外长诺帕敦与柬方擅自签署联合公报的行为违反宪法,到7月31日泰国刑事法院判决他信妻子普佳曼逃税罪名成立,判处其3年有期徒刑,泰国司法系统的重要性和影响力愈发突出,为泰国现代政治史上罕见。

如果泰国法院明日判决沙玛有罪,将能有效缓解因民盟和政府对峙造成的紧张局势,对泰国政治和民生来说是一个利好消息。此间一位著名观察家向本报记者表示,如果沙玛辞职,未来政局发展有三种可能:一是解散议会并在60天内重新大选;二是沙玛辞职,众议院选出新任总理。新任总理的热门人选是泰国党领导人班汉;三是成立各方广泛参与的国民政府,内阁成员由特别委员会任命。

9月2日凌晨,民盟与支持政府的群众在曼谷爆发流血冲突,造成1人死亡40余人受伤,沙玛当天宣布曼谷地区进入紧急状态,民盟与政府的紧张对峙一直持续至今。近日,泰国学生组织开始声援民盟,4000余名大学生宣布将开始为期三天的罢课行动反对沙玛继续执政。但沙玛本人态度依然强硬,并在9月7日的电视讲话中表示坚决不辞职,称自己才能够真正代表王室和民主,并将按计划出席从9月23日起在纽约举行的联合国大会。2006年9月19日,前总理他信在纽约出席联合国大会期间泰国军方发动了武装夺权,导致日后的泰爱泰党解散。时隔两年之后,沙玛政府和他信幕后支持的人民力量党是否能平稳度过“黑色9月”,将是各方关注的焦点。

(本报曼谷9月8日电)

图为9月8日,几名泰国人民民主联盟(民盟)支持者在曼谷总理府齐天殿前的草坪上铺垫木板。泰国总理府前的这块草坪原本用于阅兵,但自8月26日民盟支持者强行闯入总理府后,这里成为他们主要的集会场所。目前,草坪已经寸草不生,成为一片泥潭。民盟支持者们不得不在泥沼上铺上木板和水泥砖,以方便集会和行走。新华社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