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各国竞逐屡破纪录“东洋魔女”排坛扬威

2008-09-09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1964年东京奥运会比赛共19大项163小项,大会期间天公不作美,连绵阴雨,除田径、游泳比赛外,其余观众不多。

美国上届奥运金牌落后于苏联,决心改变。苏美在奥运会前夕举行田径对抗赛,美国总分领先,是1958年后两国历次对抗赛中首次获胜。本届田径男女共32项,开赛后,美国先声夺人,获100米、200米、4×100米接力3

金;另获5000米、10000米2金。

苏联22岁跳高名将布鲁梅尔以2.16米夺冠。布鲁梅尔从1961年至1962年6创世界纪录,1965年从摩托车掉下摔伤,退出田坛。

埃塞俄比亚“赤脚大仙”比基拉,蝉联马拉松冠军,堪称旷世奇才。首先,尚无人能两次获此殊荣;其次,比基拉6周前刚动过阑尾手术;最后,他已经32岁。1968年奥运会马拉松,他因伤中途退出比赛,此后在车祸中重伤瘫痪。1973年10月25日,比基拉与世长辞,其家乡7万人参加了葬礼。

苏联田径女队获得3金,普雷斯姐妹立下大功。姐姐塔玛拉擅长铅球、铁饼,曾11次创世界纪录。本届铅球、铁饼2金非她莫属。妹妹叶琳娜专攻跨栏、五项全能,曾12次创世界纪录。本届五项全能1金不在话下。尽管如此,此届田径场角逐,美国获14金,苏联仅获5金。

奥运史话(68)
本报记者齐柳明

日本大松博文训练的排球“东洋魔女”战胜苏联,夺得金牌,轰动日本。苏联则由男排获得冠军。此届,破81次奥运纪录、32次世界纪录,水平甚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