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轮椅篮球赛场上的精灵

2008-09-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王豫斯 我有话说

在北京残奥会轮椅篮球场上,活力无限的斯科特・马特永远是场上的精灵。虽然乘坐轮椅出战,但斯科特和他的队友如同北京奥运会上的美国男篮“梦八”一样,是赛场上的常胜将军。

“没错,姚明,他是一位非常优秀的球员,我非常喜欢他!”每当一位美国篮球运动员遇到中国记者,姚明都是最佳的开场白。但提到自己的最爱

,斯科特也如其他队员一样,表示自己的偶像是NBA球星、效力于克里夫兰骑士队的勒布朗・詹姆斯:“我非常喜欢看NBA,我也是勒布朗・詹姆斯的忠实球迷,他是我的最爱。”在北京,斯科特发现,他自己也成为了中国观众眼中的“超级球星”。在美国队已经结束的两场小组赛中,斯科特表现得格外枪眼,突破、防守、抢篮板,他成为球队两连胜的关键球员,中国观众也对斯科特报以热烈的掌声。

今年23岁的斯科特自幼就因先天性脊柱断裂失去了直立行走的能力,在他14岁那年,斯科特偶然接触到了轮椅篮球运动,因为出众的上半身力量和出色的篮球天赋,再加上超出常人的努力,斯科特最终入选了美国轮椅篮球队。如今,这位美国小伙子深深爱上了这项体育运动,并不断地收获着快乐和荣誉。今年,斯科特还被提名为美国ESPY年度卓越体育表现奖。轮椅篮球对于他而言几乎意味着一切:“篮球对我而言意味着所有的东西,我可以代表我的国家、我的家人、我的朋友,以及我自己,篮球就是我的生命,篮球让我的生活更丰富,让我拥有了荣耀,我为篮球可以付出一切。”

乐观开朗的斯科特告诉记者,能来北京参加残奥会是一件非常快乐

的事情,为此,他和他的队友们每天都要进行大量的训练。记者看到,斯科特的双腿因为疾病已经萎缩,但当斯科特把篮球抱在怀里的时候,他的全身都散发着快乐的气息。谈到北京残奥会开幕式,斯科特连用了三个“惊奇”来形容他的感受:“这真是一场令人惊奇的开幕式,我参加过2004年雅典残奥会的开幕式,虽然不好对比,但我想说的是,北京残奥会的开幕式表演真是太美妙了,我非常荣幸能够参与其中。”

当斯科特和他的队友们带着胜利的喜悦返回运动员休息区,整个运动员通道都充满他们的欢笑声。此时此刻,每个人都知道,在北京残奥会的精彩舞台上,像斯科特这样的残疾人运动员们将向全世界诠释乐观与坚强的定义。

(本报北京9月8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