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向极限挑战的女孩

2008-09-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雷柯 我有话说

 

新华社发

屏住呼吸,高擎标枪,目光坚定,随着

铿锵有力的一声,姚娟手中的标枪如同凌厉的长箭刺向天空。当标枪插入鸟巢绿地上时,整个馆场都沸腾了,热情的掌声像潮水般涌向这位坚毅的少女。40.51米!女子标枪F42-46新的世界纪录诞生了,这也是北京残奥会田径赛事中国首枚金牌。

这一刻,姚娟激动地跪在地下,双手紧握拳头,为自己欢呼。为了这枚金牌,24岁的姚娟承受了别人难以承受的困难与伤痛。2004年雅典残奥会上,姚娟的右手肘因肘关节撕裂性骨折影响了发挥,只获得第五名。对于一个标枪运动员来说,肘关节受伤无疑是一种致命打击,恢复需要相当长的时间。受伤之后姚娟本可以放弃征战,或是改练其他的项目,但她最终还是选择了坚持。因为,她太渴望在自己国土上获得一块金牌了,她要向中国所有的残疾人展示:“我们不是社会的负担,我们也能为国家作出贡献。”

从雅典归来后,姚娟采取了更加刻苦的训练,并自诩为“以毒攻毒”法。肘部越是疼痛,就越是咬紧牙关用劲。有时,为练好一个有效的投掷姿势,姚娟一天就要反反复复地练习6个小时。伴随四年的泪水与汗水,姚娟越发成熟,意志也更坚定了。

在今天比赛伊始,姚娟就显现出了超强的实力,在第一次试投中,她投出了40.29米的成绩,打破了世界纪录,确保了金牌。在后面的比赛中,她是向自己的极限发起挑战。在第三次试投中,姚娟又以40.34米创造新的纪录。惊奇没有结束。在随后的一投中,姚娟又将世界纪录提高到了40.51米,这一成绩折合成分数为1106分。姚娟刷新了曾由她创造的世界纪录。

起身后,姚娟将国旗披上在身上,灿烂地笑着,欢快地跑着,尽管腿脚不便,跑起来有些别扭,但她灿烂的笑容感染了每一个人,所到之处,看台上都会响起热烈的掌声。

4岁那年的一场疾病,使姚娟留下了下肢终身残疾,但她却始终以积极的态度、顽强的精神面对生活,一步步走向成功。姚娟说她从来都没有放弃过对生活的希望,从小学开始她就和健全的孩子们一起训练比赛,而且成绩一直很好,并且成为2000年悉尼残奥会F44级女子标枪项目的金牌获得者,还在当时创造这个项目的世界纪录。姚娟还告诉记者,从体育运动中她收获了很多,特别是树立了自强自立的人生观。

(本报北京9月8日电)

(标题书法:沙英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