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蹲下安检折射人文关怀

2008-09-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张凌云 我有话说

这几天,记者在“鸟巢”、“水立方”等比赛场馆的安检棚,发现这样一个细节:每当有乘坐轮椅的残疾人观众通过安检口时,安检员就会立即蹲下乃至单膝着地进行安检。这样,安检员与轮椅观众的视线就处在同一个水平面上,让残疾观众感受到充分的尊重。每每看到这一幕我总会心里一热。

在现实生活中,这种尊重残疾人的

细节遍地皆是。不信你看看,路口有了坡道,人行道上增加了盲道,场馆门口有了入口台阶和扶手、轮椅客房、低位柜台;再看看影视作品和电视节目的字幕和手语解说,还有盲人的有声读物……这些背后,都有人文关怀。

关心残疾人要从细节入手。可有时我们恰恰不知道怎样恰当地对残疾人进行细节呵护。譬如,有些朋友一看见残疾人,总会下意识地流露出同情。如把这种同情定义为一种伤害,您还真别觉得冤枉。正是缘于不少健全人滥施同情心,我们的残疾人朋友坐不住了:“我们不需要同情和怜悯,只需要平等和尊重。”不要想当然,不要过分“热情”,该出手时再出手,这大概才是对残疾人最不露痕迹的关怀。

我不禁想起这么一个发人深思的故事。有一个盲人,时常坐在路边拉二胡,不少人都会走过去朝他面前的盘子里投上一些零钱。一对年轻夫妇路过盲人面前时,妻子顺手掏出几元钱准备放到盘子里,被丈夫制止,直到听盲人拉完一支曲子才把钱放下离开。妻子很是不解,把钱直接给他不就得了吗?丈夫说了一句耐人寻味的话:音乐响起之后,他就是个演员,而不是乞丐,我们应该尊重他的表演。

生活中,其实许多残疾人生活能力都很强,以平等的态度相待才是对他们最好的尊重。细节上的尊重的确很重要,但要讲点技巧。在观看盲人运动员比赛时,最基本的礼仪就是保持安静;千万不能替盲人拿盲杖,那是人家寻路的眼睛;乘坐轮椅的残疾人在未征得本人同意之前不宜扶。往深里说,尊重残疾人可不只是一个挂在口头上的道义问题,更是一种对平等、文明等词语的具体操作问题。

当我们把这些细节变成一种生活常态,一种生活方式,这不仅是尊重残疾人,也是尊重我们自己。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