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硬地滚球选手背后的人们

2008-09-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史楠 我有话说
9月8日下午见到中国残疾人运动员朱建辉时,他刚刚打完一场硬地滚球的混合单打―BC3级比赛。

硬地滚球是一项适合严重痉挛、脑瘫或严重肢体残疾人士参加的运动。根据选手残疾程度分为4级,朱建辉所在的―BC3级是为严重运动功能障碍的运动员设置的,该级别的运动员不能完成握、拾、掷、投等动作。由于朱建辉无法接受采

访,帮他推着轮椅的中国队教练员谭巍麟替他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今天的比赛结果不太理想。”谭巍麟说,“不过没关系,我们最主要目的不是要打出什么成绩,而是让他们能够更好地康复。做一下运动,对他们的康复是很有帮助的。”

硬地滚球比赛规定,运动员要在规定区域内,把自己的球尽量投近目标球(白色球),最接近目标球(白色球)的一方获胜。在比赛过程中,运动员可以将球直接投向目标球,也可以用自己的球将对手的球撞离目标球。这就要求运动员必须有较高的身体协调性及对身体肌肉的控制能力。而参加硬地滚球比赛的脑瘫或严重肢体残疾的运动员,缺乏的正是这种能力。

“这次我们来,并没有要拿奖牌或进前几名之类的任务。”谭巍麟说,“对我们的运动员来说,最好的结果就是能够参与其中并乐在其中。参与这种比赛,他们实际上要挑战的就是自己对肌肉的控制。朱建辉以前不会自己推轮椅,现在通过训练,他可以自己驱动轮椅走上一段了。”

按照规则,无法控制身体动作的选手需要一位助手。朱建辉的助手叫杨森,比赛时他需要呆在运动员的发球区内,随时与朱建辉沟通,帮助他发球来完成比赛,但是比赛中,杨森必须背向比赛区域,以防止他影响比赛局势。“每位运动员的助手都是固定的,因为他需要同运动员准确交流。”谭巍麟说,“从开始训练以来,杨森天天跟朱建辉交流,他们吃住全都在一起,为此付出的努力可想而知。”

记者没有采访到杨森,因为比赛刚一结束,他在替朱建辉收拾好比赛用具后,已经悄悄离开了赛场。

(本报北京9月8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