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全社会都来尊师重教

2008-09-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周游 我有话说

又是一年教师节,整个社会都用种种行动向老师说着“谢谢”。从1985年将9月10日定为教师节算起,今年已经是第二十四个年头。与以往相比,今年这个教师节依然温暖,但更多的故事、更多的感动,让我们对老师多了一重尊重外,又多了一重的体谅。我们推崇教师甘于奉献的红烛精神,我们也更应该理解教师的甘苦和不易。

被称为灵魂工程师的教师,他们用辛勤的工作为我们描绘世界的蓝图,他们也用知识教会我们以新的方式看待世界,同时,他们也是我们人生成长的工程师,用自己的言行教会我们做人的道理。特别是今年,大灾面前见真情,汶川地震中,人民教师给了我们更多的感动:灾难中他们教给我们什么叫坚强,灾难后他们又用种种努力及时复课,用双手给灾区的孩子带去希望。在“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精神的鼓舞下,无数的教师将自己的一生都奉献给教育事业。我们赞扬这些教师的奉献精神,我们也钦佩他们的卓绝工作。

在我们赞美教师高尚师德的同时,更要从多方面关心教育事业和教师群体。党和政府一直十分重视维护教师的各项权益。在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特别提出了“完善和落实教师工资、津贴补贴制度”。在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教师的社会地位和各项待遇有了稳步的提高。在此基础上,各级政府部门要全面落实《教师法》,依法保护教师的地位,进一步解决、理顺、规范教师待遇问题,维护教师的合法权益,为他们提高职业水平创造好的条件。特别是对那些在艰苦环境下??业业工作的农村教师,各级政府和全社会更要关心他们,帮助他们,爱护他们,排忧解难,把各项政策落到实处,让他们以良好的精神状态投身于人民教育事业。

全社会都来尊师重教是我们献给教师节最好的礼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