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习英模教师 弘扬高尚师德

2008-09-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评论员 我有话说
今天是我国第24个教师节,也是四川汶川大地震和北京成功举办奥运会后迎来的第一个教师节,我们向全国广大教育工作者,特别是四川、陕西、甘肃等地震灾区的抗震救灾英模教师致以节日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

北京奥运会所激发出来的强烈爱国主义精神和汶川大地震所激发出来的伟大抗震救灾精神,让13亿中华儿女空前紧密地

团结在一起,也使这个属于1400万教师的节日显得格外令人感动。9日,温家宝总理邀请中小学教师做客中南海,充分体现了党和政府对人民教师的关怀和重视,广大教师感到特别温暖。

5月12日,当灾难降临的那一刻,当校舍倒塌的一瞬间,我们的教师用血肉之躯挡住断裂的钢筋水泥板,把生的希望留给学生。向倩、张米亚、杜正香、瞿万容、谭千秋……这些不朽的名字和可亲可敬的形象,无声地展示了人民教师的职业操守,诠释了爱与责任的师德灵魂,点亮了学生通往未来的希望之路。他们是祖国的骄傲、人民的楷模。在这个属于教师的节日里,我们深情缅怀他们的事迹,传诵他们崇高的师德。

为人师表,师德高尚,是中华民族千百年来的优良传统和精神力量。古往今来,高尚的师德在一代又一代教师中薪火相传,生生不息。师德,是教师的精髓,师爱为魂,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师德的核心就是对学生无私的爱,正如一位学者所说:“疼爱自己的孩子是本能,而热爱别人的孩子是神圣!”没有爱,就没有“师魂”;没有爱,就没有教育。

为人师表,师德高尚,也是广大教师的人生境界和自觉追求。长期以来,广大教师淡泊名利,默默奉献,毫无保留地传授科学文化知识,润物细无声地教诲每个学生,引导他们快乐成长,促进他们全面发展,赢得了党和人民的尊重爱戴。在新世纪新阶段,党和政府以科学发展观指导教育事业全面发展,先后出台了免除师范生费用、免除城乡义务教育阶段学杂费等政策,为教育事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激励教师们不断创造新的业绩。

教师是太阳底下最神圣的职业。尊师重教在我国源远流长。一些名师所以为世人景仰,不仅在于他们兢兢业业为学生传道、授业、解惑的职业操守,更在于他们言行一致、持身自律的人格魅力和道德风范。教师如烛,师德如光,足以光照人间。“让教师成为社会上最受尊敬的职业,让尊师重教蔚然成风。”中央领导同志的号召,既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人民教师的亲切关怀、对发展教育事业的紧迫要求,也寄托着党和人民对弘扬崇高师德的殷切期望。

全社会都来尊师重教,教师们也要进一步弘扬无私奉献的职业精神。新修订的《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对教师的责任、义务与素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落实好这个规范,全面提高师德素养,做人民满意的教师,这是时代的新要求,也是人民的新期待。广大教师要以抗震救灾英模教师为榜样,学习他们英勇献身、顽强拼搏和自强不息的精神,进一步增强光荣感、责任感和使命感,立足岗位,奋发进取,教书育人。

全社会都来尊师重教,就要理解教师、尊重教师、支持教师。校园和谐是社会和谐的一部分。教师节之际,我们真诚希望全社会都来关心教师,努力改善他们的工作、学习、生活条件,促进他们和谐发展,全身心投入到教书育人的崇高事业之中。

一位教育家说过:“教育是事业,其意义在于奉献;教育是科学,其价值在于求真;教育是艺术,其生命在于创新。”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老师,真水无香,大爱无痕。在教师的节日里,我们以学生的名义道一声:“老师,辛苦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