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表敬意 送温暖 办实事

2008-09-1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吉林:三年内将兑付教师拖欠工资

本报长春9月9日电(特约记者王占武记者曾毅)在第24个教师节来临之际,吉林省政府为全省近24万中小学教师送来让大家最开心的礼物:省政府在8日召开的政府常务会议上决定,对全省教育投入不足的历史欠账,计划3年内全部兑付,

第一批资金将于年底前全部兑付到位,这是吉林省随着国家东北振兴战略的顺利实施,经济步入快速发展轨道,增速连续两年半居全国第二位,地方财政收入大幅增长后,财政向教育倾斜的重大举措。

吉林省省长韩长赋强调,吉林省委、省政府将继续采取一系列政策措施,大幅度增加教育投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及时足额发放教师工资以调动广大教师献身教育工作的积极性,为吉林经济的未来快速发展提供教育支撑。

黑龙江:乡村教师获奖励

本报哈尔滨9月9日电(记者朱伟光特约记者朱伟华通讯员褚欣欣)今天,在黑龙江省庆祝第24个教师节暨表彰大会上,共颁出高等学校优秀教师、优秀乡村教师、全省中小学特级教师、师德先进个人等奖项。今年,该省特意给了工作在艰苦环境中的10名获奖乡村教师每人1万元人民币的奖励。曾经是一名教师的黑龙江省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衣俊卿也参加了今天的表彰大会。

哈尔滨工程大学博士生导师赵春晖教授获奖后非常激动:“教学名师奖不仅仅是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黑龙江省农垦总局牡丹江分局八五一一农场子弟学校张上元老师是天津知青,扎根北大荒40年。他说:“从我下乡的第一天开始,就得到了淳朴善良的乡亲们的关怀和照顾,回报他们最好的方法就是尽心尽力教好他们的孩子。”前些年,亲友为从教19年的伊春市友好三中教师何丽华在上海联系了一所知名学校,她最终选择了留下。今天,何丽华同时获得了特级老师和师德建设先进个人两个奖项。

新疆:表彰青年“双语”教师

本报乌鲁木齐9月9日电(记者王瑟)米娜瓦尔・木沙、梁云等20位青年教师成为新疆首届“十佳青年‘双语’教师”和新疆首届“十佳青年‘双语’教育工作者”。新疆用这种方式庆祝第24个教师节的来临。

从今年5月开展的这两项活动,旨在宣传表彰为推进“双语”教育工作作出突出贡献的青年“双语”教师、教育工作者。近年来,新疆大力推进“双语”教育工程。特别是着眼长远、立足当前,全力抓好学前幼儿“双语”教育工作,加大了对“双语”教师的培训力度,使“双语”教育成为新疆教育最大的亮点。

在表彰会上,自治区有关领导宣布,新疆将加大对教育的投入力度,努力改善教师的工作、学习、生活条件,为各族教师教书育人创造良好的条件。

上海:诠释人民教师光荣使命

本报上海9月9日电(记者曹继军)8日,来自都江堰的英模师生代表团与上海的教师共度教师节,使上海今年庆祝教师节的活动格外隆重。

上海市庆祝教师节主题晚会以“大任在肩、大爱无疆、大师有魂”三个篇章,生动诠释了人民教师的光荣使命。晚会上,中科院院士、第二军医大学吴孟超教授,中科院院士、复旦大学谷超豪教授等10位获得第二届上海市教育功臣称号。“上海市教育功臣”是上海市政府为表彰在教育系统中作出重大贡献的优秀教育工作者而设的荣誉称号,从教育教学、教育科研和教育管理工作中有重大创造、创新,作出卓越贡献,并在全市、全国乃至国际上有较高知名度的在职在岗人员中遴选产生。

海南:70万元奖励优秀教育工作者

本报海口9月9日电(记者魏月蘅、王晓樱)今天海南省召开教育系统表彰大会,38名高校优秀教师、中小学十佳校长和优秀班主任受到政府嘉奖。今年教师节,省政府拨专款70.4万元用于慰问和奖励奋战在第一线的优秀教育工作者。9月10日由海南省委书记、省长、政协主席带队组成的慰问团将分别深入省高校、职校、中小学、幼儿园进行现场办公,解决在学校建设中出现的用地、资金等问题。

江苏:特级教师年轻化

本报南京9月9日电(记者郑晋鸣通讯员华中文)教师节前,江苏省第十批特级教师名单出炉,“年轻化”成为新一批特级教师最显著的特点。

本次江苏共有382名优秀教师光荣入选省级特级教师。他们具有四个显著特点,一是年轻化,平均年龄44岁;二是教学实践经验丰富,平均任教时间23年;三是学历高,353人为本科以上学历;四是学科全,除幼儿教育外,还包括小学的8个学科、中学的11个学科。

据江苏省教育厅工作人员介绍,本次特级教师评审在坚持标准的同时向农村教师倾斜,入选人数较去年增加了63人,苏北教师的入选率较第九批提高了6个百分点。另外,本次评审按照高中、初中、小学和幼儿园四个学段作了指标划分,对音乐、体育、美术、思品等学科相对独立评审,有利于促进各学段、学科均衡发展,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起到了很好的导向作用。

瑞金:民生工程为教师解困

本报瑞金9月9日电(通讯员刘春春记者胡晓军)在今天召开的瑞金市庆祝教师节表彰大会上,赣州市委常委、瑞金市委书记陈晓春表示,通过党和政府的努力,要让教师的福利待遇、社会地位成为社会各阶层的佼佼者。

该市将解决部分困难教师居住问题当成政府“十大民生工程”之一予以实施,目前首期工程50套住房已竣工,市财政为此投入资金800万元,50位教师在教师节前陆续搬入新居;市政府向全市教师赠送“关爱卡”,持卡者每年可在市内三家市属医院免费接受一次全面体格检查,并在购书、上网、培训等方面都享有一系列优惠……在教师节前夕,该市又开展“知教师情、解教师难、暖教师心”系列活动,全市105位因自身或受自然灾害导致家庭经济困难的教师,分别收到政府送去的4000―8000元不等的补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