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永远的怀念

2008-09-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王瑟 我有话说
“2008年7月21日,一个令人心碎的噩耗传来:代江生老师在‘我想再到一六一团羊圈去看看’的喃喃呓语中阖然长逝,留给人们无限悲痛和绵绵思念。

牧工周静霞失声痛哭:‘代老师,今年春天你还踏雪跳进俺家羊圈,查温度,翻饲料,看羔情,还一句句教俺两段养羊经,您看看,这满圈膘壮的羊群全是您的心血啊!’

‘代老师

硬是在一六一团累垮的呀。’杨俊杰副团长用拳头捶着自己的胸膛说,‘那一年他爱人住院开刀,家里连续三天打电话催他回去,我好说歹说把他送上车,谁知刚过三天,他又出现在冬牧场的羊圈里。你算算,除去路上颠簸,他在家里呆了还不到半天!’”

舞台上,表演者的泪水不停地在流,舞台下,观众的泪水也在不停地流。坐在观众席上的石河子大学副校长吴新平流着泪沉浸在深深的回忆中。

这是8日刚刚落幕的新疆石河子大学为庆祝教师节而举行的艺术节上一幕感人的情景。代江生老师生前曾工作过的动物科技学院的师生共同创作这个节目――诗朗诵《永远的怀念》。

在与病魔顽强抗争了四个月后,在他生日的那一天,代江生老师走完了自己45岁年轻而有朝气的人生旅程。

代江生老师12年默默无闻为边境团场职工群众送科技的事迹感动了众人。(本报曾在今年6月28日、7月12日、7月14日报道了代江生老师的事迹)当今年的教师节来临之际,石河子大学继续通过各种形式,组织广大师生深入学习这位身边的典型。学习他热爱边疆、无私奉献、服务社会的精神。同时,把他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作为师德教育的重要内容和生动教材,进一步激励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立足岗位,奋发进取,做人民满意的教师,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石河子大学党委书记周生贵介绍,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学校把学习弘扬代江生教授的崇高精神和先进事迹贯穿于活动始终,使广大党员思想有引导、奋斗有目标、学习有方向。据初步统计,全校共举办代江生教授先进事迹报告会12场,座谈会44场。“代江生老师的事迹很平凡,但平凡中孕育着崇高的精神,那就是为人民服务、贡献毕生知识才华的伟大精神。”周生贵说道。

为了进一步方便广大师生学习代江生,学校及时更新学习代江生专题网站和宣传栏内容,并将其事迹刻录成光盘,下发到各学院、各部门。师生们通过集体学习、召开座谈会、写学习心得等方式,学习代江生,深入思考为师为学之道。学校还不失时机地把学习代江生融入到新生入校的教育中。即将开始的新教工岗前培训,专门开设了学习孟二冬、代江生的专题,加强师德、师风教育。

机械电气工程学院2008级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学生肖雨星是今年刚刚入校的一名新生。来到石河子大学后,第一课就是学习代江生的事迹。这位来自兵团基层的新生感慨地说:“代江生老师没有离开这所大学,在老师、师兄师姐的身上,我时时处处都能感受到代江生老师的印记。作为一名刚进入大学的新生,虽然现在我们不能像代老师那样用知识去回报社会,但一定会认真学好科学文化知识,努力提高品德修养,将来把自己所学的知识奉献给家乡、奉献给社会,做一个有价值的人。我为自己成为代江生老师曾经工作过学校的一名学生而自豪。”

舞台上的演出还在进行着。表演者饱含激情的朗诵还在继续。吴新平的耳旁响起了诗朗颂最后的一段:

“他生前的学生依然无法忘记:在我们眼里,代老师就像我们的父亲和长辈,他不仅教我们专业知识、生活知识,更多的是教我们做人的道理。

作为一名大学教授,代老师获得了很多‘奖杯’和‘成果’,不过这些‘奖杯’拿不走、搬不动,它们都珍藏在牧工的心里,铭刻在巴尔鲁克山的雪峰上。

作为一名大学教师,代老师发表了很多论文,不过,这些论文没有写在纸上,而是写在了团场职工的羊圈里。

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代老师获得了很多成果,不过,这些成果不是具体的科研课题,而是展现在农牧职工脸上摆脱贫困的灿烂笑容。

代老师的生命,更像是一团燃烧的火;

代老师的生活,更像是一曲响彻云霄的歌;

代老师的事业,更像是一首壮丽不朽的诗篇!

代老师,你是新时期人民教师的楷模。”

(本报乌鲁木齐9月9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