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家图书馆新馆暨国家数字图书馆开馆

2008-09-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邢宇皓、王保纯通讯员马晶晶) 我有话说

图为国家图书馆二期新馆开放式阅览区。新华社记者公磊摄

本报北京9月9日电(记者邢宇皓、王保纯通讯员马晶晶)今天是国家图书馆建馆99周

年,同时,国家图书馆二期新馆向读者开放、国家数字图书馆也投入运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全国政协副主席孙家正和著名专家学者、全国图书馆界代表及读者代表近500人参加了开馆仪式。据统计,从14时正式向社会公众开放至16时30分当日办证结束,在短短两个半小时内,共有450位读者办理了读者卡,平均每20秒就有一张新卡办出;截至18时50分,新馆接待到馆读者已经超过3000人,而入馆读者仍络绎不绝,足见读者热情。

国家图书馆二期工程暨国家数字图书馆工程是国家“十五”期间重点文化建设项目,总投资12.23亿元,其中二期新馆投资7.3222亿元,国家数字图书馆工程投资4.907亿元。新馆建筑面积80538平方米,设有读者座位2900个,日均接待读者能力约为8000人次。由此,国家图书馆馆舍总面积也增至25万平方米,仅次于法国国家图书馆和美国国会图书馆而居世界第三位。

国图新馆在功能布局上充分利用了其巨型钢结构独有的空间特点与现代图书馆的使用需求,以开放式阅览空间、开放的图书自由索取为主要功能特性,并将传统服务与数字服务相融合,集查、阅、咨、藏、网络服务于一体,突出新理念、新技术、新服务(本报昨日12版曾作了相关详细报道)。

与国家图书馆新馆同期建设的国家数字图书馆工程更是一项具有战略意义的民族文化工程,建设周期从2005年起至2010年。截至2008年6月底,数字资源总量已超过200TB,其中自建数字资源总量已达130TB。同时,免费开放无版权数字资源,并通过互联网、数字电视、移动终端、电子政务外网、卫星、光盘等多种方式,面向全国乃至全球提供服务。

据悉,国家图书馆一期老馆将提供以外文文献、中外文专藏文献为主的研究性服务;二期新馆将提供以中文新文献和电子资源为主的大众阅读服务;位于文津街的古籍馆将提供以普通古籍、古籍善本为主的文献服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