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轮椅上的微笑天使

2008-09-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王豫斯 我有话说
每天早上8点,残疾人志愿者董明都会出现在“水立方”的贵宾区,开始她的引导员工作。乘着轮椅工作让董明付出比别人更多的艰辛,但她却从未感到疲倦。董明说:“我非常享受这个过程。残奥会一共只有11天,时间太短了,我真希望每天都住在水立方里不回去。”董明告诉记者,参与奥运一直是自己的梦想,她要用实际行动帮助更多的残疾
人:“我要告诉他们,只要不断努力,残疾人也会成为很有用的人才。”

董明6岁起学习跳水,她人生最大的梦想就是参加奥运会。然而在9岁那年的一次训练中,她为了保护队友严重摔伤,造成高位截瘫。当时,医生诊断董明活不过1年。董明回忆说:“当时我母亲对我说,你要坚信,总有一天你能回到赛场。”就这样,凭着执着的信念和对奥运的渴望,董明在没有任何治疗的情况下奇迹般地撑了过来。

最初的6年,董明一直处于半昏迷状态,只能躺在床上。然而,就在2001年7月13日北京申奥成功那天,董明的第二个奇迹诞生了。当萨马兰奇宣布北京成为2008年奥运会举办城市时,董明奇迹般地苏醒了,举起右手做了一个代表胜利的“V”字型手势!她完全恢复了意识,上肢也恢复了部分功能。

2005年,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中董明开始学习轮椅橄榄球,并入选了湖北省轮椅橄榄球队。2007年,董明代表湖北队参加了第七届全国残运会,获得了当年的全国“体育道德风尚奖”。2008年3月21日,董明被推选为火炬手,参加了北京2008年奥运会火炬在武汉的传递。

一系列生命的奇迹,让董明对生活充满了无限感激,她热情地回报着社会。“5・12”汶川大地震发生后,董明第二天就开始捐款,她还要求为灾区献血,但因医生的再三劝阻而没有献成。

一个月后,董明带着祥云火炬去了灾区,成为中国第一位残疾人抗震减灾心理干预志愿者。“灾区抗震的官兵们看到火炬都很兴奋,在这个时候,他们最需要的就是这样的精神力量。”因为高位截瘫,每次过度劳累都会引起很多并发症,但董明坚持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去鼓励灾区的孩子们,告诉他们只要活着,就有希望。在她的帮助下,五个父母双亡的孩子终于开口说话了。从此,董明有了一个美丽的名字――“坐在轮椅上的微笑天使”。

北京残奥会开幕了,董明成为一名志愿者,终于圆了自己的奥运梦。为了更好地工作,董明在距离水立方最近的居民楼里租了房子。“残疾人平时要承受比健全人更大的压力,但他们没有放弃,而是勇于拼搏,我希望大家都来看看残奥会上的感人场面,这是对人生的激励。”她对记者说。

为了不让董明过于劳累,场馆给她安排的工作时间是上午8点到下午2点,但她每天都要工作到晚上9点才回去。13个小时的工作并不轻松,“我结束了工作一回家,就要大喊,妈妈,我好累啊。”但第二天当董明再次回到工作岗位上,她又变成了那个充满活力的志愿者。“能在家门口感受奥运是千载难逢的机会。我觉得为奥运服务的每一秒钟都那么美妙。”董明说。

(本报北京9月9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