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世界聆听我们的梦想

2008-09-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雷柯 我有话说
当吴春苗像风一样掠过终点线时,计时牌上清晰地打出12秒31的成绩,残奥会女子100米T11级新的世界纪录产生了,这也是我国在北京残奥会上的第十块金牌。

在不久前的北京残奥会开幕式上,吴春苗代表所有残疾运动员宣誓,让世界聆听一个残疾人心中的梦想。“我希望通过残奥会告诉所有残疾人,只要心中有梦想,我们照样可以

活得很精彩。我也希望人们通过残奥会了解到,残疾人与健全人一样拥有对生活的美好梦想。”

今天,吴春苗实现了自己的梦想。在雷鸣般的掌声中,吴春苗身披国旗绕场一周,尽情地享受自己的精彩。

然而,14年前,吴春苗曾一度失去了生活的勇气。1984年出生的吴春苗童年时活力十足。10岁时厄运降临,她因患上青光眼,视力逐渐减退,直至最终双眼全盲。

为了让吴春苗重新找回对生活的信心,母亲为她买了一本关于张海迪自强奋斗事迹的书,让吴春苗的姐姐念给她听。同时,母亲还鼓励她早晨起来锻炼,陪着她一起练习跑步,让她尽快适应在黑暗中行走。

“所幸的是,体育让我重新寻找到了生活的价值,让我怀揣了一个梦想。”吴春苗说。1994年,吴春苗到青岛市盲童学校学习。在读书期间,喜欢体育的个性,让她逐渐引人注目。

2002年,经青岛市残联推荐,吴春苗来到山东省队,她的运动天赋让省队教练眼前一亮。2003年,吴春苗正式被选到山东省队训练。第二年,吴春苗就凭借个人实力,被选拔出征雅典残奥会。第一次参加国际性的比赛,吴春苗就获得了女子200米T11金牌。之后,吴春苗更经常像风一样在赛场上驰骋。

吴春苗回忆说,刚开始训练时经常会因为看不见而摔倒,手掌、膝盖、手臂经常被撞得裂开一道道口子。吴春苗身边的人无不被她自强不息的精神所感动,人们说:“这个刚强、开朗的女孩,命运虽让她承受了失明的打击,她却凭着信念和毅力,怀抱心中的梦想,还世界一个精彩的微笑。”

(本报北京9月9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