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2008年:全球经济进一步调整

2008-09-1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2008年世界经济就像打开盖儿的盒子,接连跳出一个又一个惊心动魄的关键词:次贷风暴、美元疲软、油价飙升、粮价高涨、全球通胀……9月9日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特别节目《经济热点面对面》邀请北京大学副校长海闻分析这些世界经济新问题、新趋势。

影响世

界经济的两大因素

今年大家关注的次贷风暴、美元下跌、油价疯涨、粮价不断上涨以及全球的通货膨胀等等这些眼花缭乱的问题,实际上从2007年就开始显现。这些问题归结起来是两个方面的问题:一是由于美元下跌和次贷风暴引起的全球金融动荡;二是由粮价和油价上涨引起的全球通货膨胀。

这两个问题产生的原因是什么呢?

一方面主要来自于发达国家进一步调整所产生的问题。比如说全球化使得全球的格局发生了较大变化,很多发展中国家进入了工业化阶段,加快了工业化的速度,就迫使一些发达国家要进一步朝着新的领域去发展,包括服务业、金融业等。像美国在上世纪90年代的全球化过程中,提出进一步发展金融业,就需要有许多金融创新和资本市场中需要尝试的东西。

另一方面,这也是发展中国家在经济起飞中的一次调整。中国、印度等一些发展中国家,在90年代以来,基本上进入了一个高速发展的阶段,从以农业为主变成以工业为主,从以农村的经济为主变成以城市为主,从农村逐渐变成城市。在这个过程中,有很多工业产品出口、增长和收入变得很高,农业产品也就需要涨价了,这就要通过涨价的办法来平衡收入。

世界经济放缓有何影响

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我们都可以看到,2008年的经济增速肯定要比2007年下降了。所以,会出现一些失业状况,我们的收入会减少,我们的生活水平也会下降,因为通货膨胀使得我们生活中的支出增加了,尤其是发展中国家,粮食价格的增长使得很多生活比较贫困、收入比较低的人面临一个艰难、困苦的时期。这也是为什么很多国家要对通货膨胀采取严厉措施的原因所在。

哪些国家受通货膨胀影响比较大呢?发展中国家在消费中农产品的比重仍然较大,而发达国家消费农产品的比重相对要小一些。所以,这次通货膨胀,印度、中国、越南等国普遍要比欧美更明显一些。

我现在还看不到这次经济波动的深度有多大。世界上有几次比较大的经济波动,像1929年、1933年的大萧条,上世纪70年代的石油危机造成的影响是比较深远的。这次波动现在看来已经开始出现一些回转,但还没法判断波动是否就这样结束了,还是会来一次更加猛烈的变化。

但是,这次波动肯定会对每一个国家的经济结构调整产生影响。比如,中国肯定要对出口结构进行调整。现在中国的出口产品不能只靠大量低成本的劳动力优势,而是要想办法在产品质量方面下工夫。而且中国经济可能不再以国外市场为主要的推动力,要转向以国内市场作为主要推动力。

中国经济怎样独善其身

美元下跌引起的经济动荡,石油和粮食价格上涨引起的通货膨胀都会影响中国的出口和生产,从而影响中国的就业。美国的经济实力有所下降,进口需求放缓,而美国仍是中国最大的出口国之一,所以美国国内需求的下降必然会影响到我们的出口。同时,人民币升值一方面意味着我们进口能力可能增加,但也意味着我们出口的成本大大提高。此外,这次通货膨胀不仅仅是因为我们的人民币或者是货币发多了引起的需求增长的通货膨胀,而是成本引起的通胀。

针对这些问题,我觉得政府需要采取一些措施,企业也必须接受一些挑战。从政府的角度,在控制经济过热的同时,必须考虑到降低企业成本。历史上也有过这样的经验,70年代全球也有过一次以石油危机为主导的“滞胀”,那时的主要办法就是通过减税降低企业成本。所以,作为政府一方面要抑制通货膨胀,包括抑制价格,但是更重要的是为劳动密集型的出口企业减轻负担。另一方面,对受通货膨胀影响的生活困难群众,要通过生活补贴的办法来解决他们所面临的通胀压力。

经济总是有冷有热,当经济不景气时恰恰是企业需要调整的时候,既要调整出口结构,也要调整产品结构,一些产品已

经济热点面对面⑥

属于过度生产,就应该调整。同时,要加强管理,更进一步优化资源,降低成本,优化我们的企业,使他们能够在新一轮经济增长当中发挥作用。

(本报记者张玉玲整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