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秋中华经典诗文诵读文艺晚会举行

2008-09-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周梦榕 我有话说

新华社武汉9月10日电(记者周梦榕)10日晚,由中宣部、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国家语委等部门联合主办的“我们的节日・中秋中华经典诗文诵读专题文艺晚会”一开场就引人遐想。在武汉的月湖公园,一场紧紧围绕月――中秋――诗文的诵读晚会让人耳目一新。

与一般的文艺演出不同,本场晚会以诗文诵

读为主。李白的《把酒问月》《月下独酌》、杜甫的《月夜忆舍弟》、苏轼的《水调歌头》等名篇,拉近了今古的距离,韵味悠长。朱自清的《荷塘月色》、余光中的《中秋》等现代文学作品则仿佛将人带到了作者描绘的意境中,清新自然、直抒胸臆。

晚会选取诵读的关于“中秋”的20篇诗文、4篇文章,都抒发了中华民族盼望天上月圆、地上人圆的美好心愿。除诗文诵读外,晚会还融合了舞蹈、器乐、歌曲等表现形式,并穿插了电视短片和嘉宾对中秋节文化及风俗的介绍,多方位诠释“中秋节”“团圆”的涵义。

学者李汉秋说,中秋节在唐朝初年成为固定节日,盛行于宋朝,至明清时已成为我国仅次于春节的第二大传统节日,又称为“月节”“团圆节”。中秋节是民族人文、风俗的大汇聚,蕴藏着丰富的民族精神、文化和艺术瑰宝。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