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广东两年内解决5万代课教师问题

2008-09-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张景华、吴春燕 我有话说
本报广州9月10日电(记者张景华、吴春燕)“教师节”前夕,广东出台多项政策解决中小学代课教师和教师工资福利待遇问题,经济发达地区要在2009年底前解决代课教师福利待遇低于公办教师的问题,欠发达地区要在2010年底前采取录用、培训、转岗、辞退等措施解决代课教师问题。

9日,广东召开全省解决中

小学代课教师和教师工资福利待遇问题工作会议,要求全省两年内解决广东5万多代课教师问题。据了解,目前广东代课教师数量居全国之首,且工资福利待遇差,人民群众反映强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近日看到代课教师网上留言后连续4次作出批示,要求研究解决代课教师和教师待遇问题的办法。汪洋指出,抓教育就是抓最大的发展工程、最好的民心工程。广东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华华强调,今天的教育就是明天的生产力,今天教育的差距就是明天经济发展和社会文明的差距。

经过半年的调查研究,日前,广东出台了关于解决中小学代课教师和教师工资福利待遇问题的方案:经济欠发达地区采取录用、培训、转岗、辞退等措施,在2010年底前解决中小学代课教师问题,所需经费以地方财政筹措为主,省财政按分档给予适当补助;经济发达地区在2009年底前解决中小学代课教师的待遇问题,所需经费自行解决,并逐步理顺代课教师入编问题。

据悉,广东将决定每年拿出10多个亿,全面启动中小学教师工资、福利待遇“两相当”工作,即县域内中小学教师平均工资水平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水平大体相当,县域内农村中小学教师平均工资水平与城镇中小学教师平均工资水平大体相当。“两相当”工作所需资金,经济欠发达地区县以上地方筹措为主,省财政从2009年起安排补助和奖励资金,根据各地实际情况,经综合考核,分档给予适当补助和奖励;地级以上市和经济发达地区县“两相当”所需资金自行解决。为了建立教师工资福利待遇保障长效机制,广东将设立市、县两级教育财政专户,专款专用。同时建立全省教师管理信息系统,统一实行教师实名制管理,防止代课教师反弹现象。

据了解,为了切实解决教师的待遇问题,广东还将实行“一把手问责制”,建立由教育、财政、人事、编制、劳动和社会保障等部门参加的联席会议制度,做到组织、责任、资金“三到位”。建立教师队伍建设的督导、通报和奖惩制度。对解决代课教师问题成效明显和落实教师工资福利待遇“两相当”的县,予以通报表扬;对不按期解决代课教师问题或出现代课教师反弹,以及未能落实教师工资福利待遇“两相当”的县,予以通报批评,情节严重的,扣减转移支付资金或税收返还资金,并追究市、县党政主要领导责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