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努力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

2008-09-1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9月10日电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10日在京出席第四届高校教学名师奖表彰大会。她向获奖教师表示祝贺,向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教师节的问候。她强调,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高等教育发展的关键环节,努力建设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富有创造精神和创新能力的高素质教师队伍

刘延东指出,名师作为高等教育的宝贵资源,发挥了教学示范、科研模范和学风典范作用。表彰杰出高校名师,有助于确立注重教师、注重教学、注重质量的导向,强化教学是学校中心工作的理念,促进教授讲授基础课专业课,带动广大教师把主要精力投入到培养人才上,推动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培养,有助于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建设高水平大学。

刘延东指出,高素质教师队伍是大学的核心竞争力,是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关键。高校要把发现、引进、培养优秀人才作为学校发展的战略任务,汇聚高水平的优秀教师,培养中青年学术带头人,建设勇于创新的教学科研团队,带动教师队伍整体水平的提高。她强调,各级政府和高校都要关心教师,服务教师,改善教学和生活条件,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要健全法制,完善政策,强化体制机制保障,改革人事和分配制度,激发教师的积极性与创造性,让广大教师干事有舞台、创新有动力、发展有后劲。

刘延东希望广大教师深刻认识肩负的重大使命和历史责任,在教书育人的伟大事业中有更大作为。她勉励教师忠诚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忠诚于人民教师的光荣职责;热爱三尺讲台,关爱每一位学生;具有渊博的学识和高深的专业水准;探索创新教书育人的新思路、新方法、新举措;为人师表,师德高尚。

教育部部长周济主持会议,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第四届高校教学名师奖获奖代表,各省、区、市教育部门负责人,在京高校教师、学生代表等参加了会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