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非农建设占用耕地要“先补后占”

2008-09-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林英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9月10日电 记者林英今天从国土资源部获悉:为严格补充耕地,坚守18亿亩耕地红线,从2009年起,除像南水北调、西气东输、京珠高速等国家重大工程及军事用地暂缓外,非农建设占用耕地将全面实行“先补后占”,以确保国家粮食安全。

随着我国工业化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土地资源供需矛盾突

出,坚守18亿亩耕地红线面临严峻挑战。为适应新形势的需要,切实加大补充耕地力度,国土资源部日前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土地整理复垦开发工作的通知》,要求进一步推进土地整理复垦开发工作,严格依照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土地整理复垦开发规划和年度补充耕地计划,切实组织完成补充耕地任务,确保本行政区域内耕地不低于规划规定的保有量任务。

国土资源部有关负责人指出,由于责任不落实,部门色彩重等原因,目前土地整理复垦开发中还存在一些问题,特别是一些国家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受到投资和后备资源等制约,耕地占补平衡任务难以真正落实。一些地方政府不重视履行耕地保护责任,用地单位大多以交费形式履行占补平衡责任。今后要明确耕地总量不减少、占一补一的责任,实行“奖惩并举”,对各省区市土地整理复垦开发达到或超过计划任务的,给予建设用地计划指标倾斜。相反的要扣减相应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