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礼花数字瞬时完美绽放

2008-09-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吕贤如 本报通讯员 哈同 我有话说

9月6日,北京2008年残奥会开幕式在国家体育场隆重举行。这是开幕式上的倒计时焰火表演。新华社记者杜华举摄

9月6日晚,当绚烂的礼花在鸟巢上空清晰地写出“10、9、8……”

时,全世界仿佛屏住了呼吸。

这一刻,礼花燃放的不仅是巧夺天工的火树银花,更是每一个中国人“和梦一起飞”的爱心、热情与梦想。

精确引爆:准确相隔0.04秒

礼花数字是怎样成功绽放的?

记者了解到中国航天一院15所承担了奥运会开闭幕式礼花彩虹图案设计工作,据专家介绍,礼花数字设计和礼花彩虹设计的原理完全相同。于是,记者请15所33岁的总体设计工程师林禹破解礼花数字的奥秘。

要使礼花发射后构成数字或图形,难就难在时间控制上。

打个简单比方,如果要让10个礼花弹组成汉字“一”,由于10个礼花弹引爆点高度相同,只需按间隔数米的目标同时引爆即可。

如果要让10个礼花弹组成数字“1”,那么,组成“1”的最高点的礼花弹要提前0.4秒引爆,以下各礼花弹点要依次延后0.04秒引爆,也就是说分别在提前0.36秒,0.32秒……0.04秒,0秒引爆,最终组成了礼花数字“1”。

两点间不同高度的礼花弹引爆时差一般为0.03到0.04秒,这里以相差0.04秒引爆计算。

0.03到0.04秒!这是人类几乎感觉不到的差距。但是,控制系统却必须不差分毫地做到。

发射礼花弹,最难要数时间精度和位置精度控制。这里,既有对地面发射时间的把握,也有对空中引爆位置的控制。前者,要求包括印制板在内的主控制系统极其精确;后者,要求各弹发射速度绝对一致,还要求礼花弹自身延时引爆控制系统计时精准。

不仅如此,数字笔形变化越大,礼花弹的控制就越复杂,难度就越大。要组成数字或图案,还需要做到两点。一是要求各礼花弹相互之间配合精确,二是要求发射速度不快不慢、恰到好处,这样带来的冲击力才不大不小,礼花弹才能完好而准确地到达它应到达的位置引爆。

那灿若星辰的数字,留给我们的已不仅是迷人和浪漫,还有为我国信息工业的飞速发展而骄傲,为有这样勇攀科技高峰的年轻一代而自豪的激动之情。

重中之重:72小时不停机

礼花弹是怎样诞生的?

林禹介绍,礼花弹的诞生,主要经过三个环节:奥组委开闭幕式运营团队拿出创意,科研人员通过设计实现创意,厂家生产完成。其中,关键的设计环节由分析、设计和实验组成。

发射礼花弹,最难要数时间精度和位置精度控制。其中,包括印制板在内的主控制系统是否精确,直接影响到对地面发射时间的准确把握,关系到礼花数字能否成功绽放。

专业人员介绍,礼花彩虹印制板与礼花数字印制板两者生产工艺要求一致,技术难度相同。

生产残奥会开幕式礼花印制板的任务异常紧迫:要求6天内完成,同时要求一次成功,质量要求也很高。

接到任务时,中国航天二院699厂印制板车间正逢生产高潮,职工们已连续数月没有度过一个完整的双休日。但大家的干劲一鼓再鼓,印制板车间工艺组连夜赶制生产工艺和各类数据,调度快速排出了生产计划,各生产班组人员随叫随到。

为了确保万无一失,车间严格控制生产环境,在关键环节定人、定设备、定工艺;采取递补轮替制度,进行印制板流水线生产,做到了“24小时连轴转,人停,机器不停”,保质保量抢周期。

他们把礼花弹印制板的生产作为重中之重,发扬航天精神和严慎细实的航天作风,仅用三天就按质保量快速地完成了220套印制板的生产,为奥运礼花弹的前期试验抽检抢出了宝贵的时间。

虽是微薄之力、虽是区区零件,可它们组成了礼花弹发射的整体。正是一个个按质保量的零件,一个个精确无误的环节,构成了礼花数字完美绽放的瞬间,向全世界展现出充满了爱心、热情与自信的北京残奥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