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残奥健儿连创佳绩热情观众功不可没

2008-09-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王东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9月10日电(记者王东)北京2008年残奥会自9月7日开赛以来,来自世界各地的残奥健儿在赛场上连创佳绩,一大批残奥会纪录和世界纪录被刷新。选手们说,取得佳绩,观众功不可没。

在举重馆里,金牌获得者、尼日利亚选手鲁埃尔・伊沙库打破世界纪录后,动情地说:“我听见了,人们喊着‘加油

、加油’,很多中国观众为我呼喊,给了我极大的勇气。”

今天的七人制足球赛场上同样多次出现感人场景:当伊朗队在第一轮比赛中以3比0战胜英国队后,伊朗队的队员以他们的最高礼仪――跪在草坪上向观众表现感谢和敬意。在他们看来,正是因为有了北京的努力和观众的支持,才帮助他们取得了今天的胜利。

赛后把球衣抛给观众,这个场景在一般足球赛场已是司空见惯,但在残奥会上并不多见。今天,爱尔兰队的脑瘫门将麦克吉利瓦里在赛后将球衣和手套抛向看台,他用此举感谢支持自己的中国观众。麦克吉利瓦里对记者说:“我感谢这里的观众,他们让我找到了家的感觉。”随后又深情地对观众大喊:“Thankyou(谢谢)!”

北京残奥会举重比赛今天不仅决出4枚金牌,更堪称“破纪录日”。在女子48公斤级、52公斤级、56公斤级比赛中,选手们共6次打破残奥会纪录和3次世界纪录。在唯一一个男子项目――52公斤级的比赛中,中国队46岁老将吴国境获得金牌,成为该级别残奥金牌年龄最大的选手。埃及和泰国选手分获银牌和铜牌。

在女子48公斤级比赛中,尼日利亚选手露西・奥格丘库埃吉克第一把试举的重量就高出该级别118公斤的世界纪录7公斤,而且很快以130公斤成绩再次刷新自己刚刚创造的新纪录。这也同时打破了两次残奥会纪录。

对中国残疾人体育代表团来说,最大的收获是在乒乓球馆:今天残奥会乒乓球比赛共产生了5枚金牌,中国女队摘得了其中4枚,刘静在女单1―2级比赛中摘得了本届残奥会乒乓球项目的第一块金牌。

刘静曾在2006年世界锦标赛上获得过团体金牌,这是她首次参加残奥会乒乓球比赛。今天下午,刘静以3比1的总比分战胜了意大利选手帕梅拉・佩祖托摘得金牌。“乒乓球让我更自信,有勇气面对生活中的一切困难!”刘静夺金后说。

在刘静摘得首金后,李倩在女单3级决赛中战胜雅典残奥会铜牌得主斯洛伐克队阿莱娜・卡诺娃夺冠,周影也在女单4级决赛中3比0战胜塞尔维亚队鲍里斯拉娃・佩里奇夺金。

女单F5级决赛在顾改和任桂香两名中国女队员之间展开,凭借出色的接发球和良好的心理优势,老将任桂香3比0战胜队友成功卫冕,这是她继悉尼残奥会和雅典残奥会后第三次获得该级别女单冠军。

波兰队“乒坛维纳斯”、雅典残奥会冠军纳塔莉娅・帕蒂卡在今晚的最后一场决赛中,3比0成功阻击中国队范蕾,卫冕女单10级冠军,也让中国女队包揽今天所有金牌的梦想落空。

在今天的女单8级半决赛中,10枚残奥会金牌得主“乒坛皇后”张小玲遗憾地2比3不敌瑞典选手约瑟芬・亚伯拉罕松,没能创造夺得11枚残奥会金牌的奇迹。

中国田径选手今天晚上在“鸟巢”继续着强劲的夺金势头,在男子400米T54级比赛中,中国选手张立新以45秒07的成绩夺冠,并且打破了世界纪录;在女子标枪―F35―38比赛中,吴晴投出28米84的成绩获得冠军,并且打破世界纪录,这也是吴晴在本届残奥会上获得的第二枚金牌。朱鹏凯还获得了男子标枪―F11/12的金牌。

北京残奥会第4天

今天各个赛场的比赛结束后,中国残疾人体育代表团的总成绩为24枚金牌、28枚银牌和25枚铜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