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华再造善本》工程二期即将启动

2008-09-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邢宇皓 通讯员 马晶晶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9月10日电(记者邢宇皓通讯员马晶晶)文化部副部长周和平9日在京表示,《中华再造善本》二期工程即将启动。《中华再造善本》工程是为了解决古籍“藏”与“用”的矛盾,而采用现代技术对古籍善本进行仿真复制的重点工程,从而使珍贵古籍,为学界所用、为大众共享。从2002年至2007年,《中

华再造善本》工程一期按计划完成了《唐宋编》和《金元编》共758种、1394函、8990册的出版工作,并向国家图书馆及31个省市自治区公共图书馆各赠送一套;同时,教育部也向全国100所重点高校图书馆各配送一套。

据悉,《中华再造善本》二期选择复制的重点将从一期的唐宋金元善本转向明清两代版本稀少、文献及学术价值较高的珍贵古籍,其中,大部分为国家一二级古籍及入选第一批《国家珍贵古籍名录》的古籍。同时也会针对一期选目所遗漏的珍贵古籍查缺补漏。目前初步确定选目556种,包括《明代编》323种、《清代编》243种。与一期工程完全由政府投入运作不同,二期工程则由政府补贴和市场营销相结合,利用一期工程所积累的销售收入滚动发展。全部出版工作预计在3年内基本完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