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台办:两岸关系前景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光明

2008-09-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罗旭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9月10日电(记者罗旭)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发言人李维一今天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说,当前两岸交流合作正处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现在,两岸同胞对于加强两岸交流往来的愿望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强烈,两岸各个领域开展交流合作的条件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具备,两岸关系发展的前景也比以往任何

时候都更为光明。

李维一说,截至7月20日报名结束,台湾居民在大陆14个省市和港澳地区踊跃报名参加国家司法考试,共有818名台湾居民通过了资格审核,其中直接来自台湾的有588名。他们将与大陆考生一道参加9月20日、21日举行的国家司法考试。

今年4月16日,司法部有关负责人在国台办新闻发布会上宣布,许可台湾居民参加国家司法考试。李维一介绍说,司法部为此专门制定了《台湾居民参加国家司法考试若干规定》,并为直接从台湾前来考试的考生在厦门、深圳设立了考场。

在回答有关两岸周末包机的问题时,李维一说,周末包机实施以来,航班的安排非常有序,包机运营顺利,包机计划在实行中也趋向稳定,平均载客率达到90%以上。周末包机的实行,为两岸民众的往来进一步提供了更为便利的服务。

在回答有关赠台大熊猫的问题时,李维一表示,台湾当局相关主管部门已核准了台北木栅动物园接收大熊猫的申请,两岸有关方面正在积极进行相关准备工作,包括出入境手续、检验检疫、大陆专家赴台考察大熊猫的居住环境、台湾饲养员培训等。

李维一表示,大陆居民赴台旅游是两岸关系进一步发展和密切的一个重要标志。从目前的情况看,由于是起始阶段,大陆居民赴台旅游还存在需要进一步加强和改善的方面。我们将进一步采取相关措施,台湾方面也需要采取相关措施,希望两岸共同努力,进一步促进大陆居民赴台旅游向着大家所期望的目标发展。

李维一在回答相关提问时表示,本年度国共论坛预计将于今年12月举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