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故宫里的快乐畅游

2008-09-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王斯敏 我有话说
9月10日晨,一夜急雨过后,故宫一如往昔地敞开了怀抱。午门广场前,两辆“快乐大巴”缓缓驶入,把来自北京东城区的100位残疾人朋友送到了他们向往已久的地方。“游故宫啦!看这天,蓝莹莹、清亮亮的,我的心情就跟它一样!”坐在轮椅上的谢秀英大妈乐呵呵地说。

“欢迎大家来到故宫!我们已于今年5月完成了无障碍设施改造

,您现在身处的是一个畅通和谐的世界。希望大家尽兴游览,并提出宝贵建议,帮助我们更好地为残疾朋友服务!”故宫博物院副院长段勇专程赶来欢迎,并向大家分发了《故宫无障碍参观导览手册》。

在15位助残志愿者及义务讲解员们的陪同下,残疾人们开始了故宫之旅。

“您往这边走,现在咱们正穿过午门,这是以前皇帝出入专用的门洞……”故宫宣教部参观导引组刘淑兰引导着五位盲人,一边讲解,一边沿故宫中轴线缓缓行进。“你讲得真好,我就像亲眼看见了这漂亮的皇宫一样!”62岁的张大妈激动地说。“大妈,那您以后常来啊,我们长期为残疾朋友免费讲解,而且不收门票!”听了刘淑兰的话,张大妈频频点头,笑容满面。

来到昭德门前,志愿者们沿着台阶右侧的无障碍坡道,将轮椅鱼贯推了上去。平整的坡面上铺设了防滑塑胶地垫,旁边还有安全护栏。“太周到了,像平地一样稳!”朱苏女士兴奋地说。一抬头,太和殿广场上绵延向前的平整甬道更是给了她惊喜:“以前刚开始无障碍建设的时候,我就来过故宫,广场上还没有这样的通道呢,地面上砖石凹凸,轮椅行进起来很不方便。看得出,国家为残疾人提供的方便越来越多了,以后一定会更好!”

和朱苏一样,解占元老人也是近来故宫的“常客”。他骄傲地指着胸前“东城区无障碍监督大队”的名牌给记者看:“国家和政府很重视我们残疾人的感受,在无障碍建设中经常请我们提意见,我从5月份到现在已经来过五次啦,每次都看得到新进步。”

据段勇介绍,在保护文物原貌的前提下,故宫专门修建了长约1公里的无障碍通道,贯穿“前三殿后三宫”等主要景点,一些门槛处还加设了可移动坡道。

来到保和殿高约6米的石阶旁,两样新奇的装置吸引了人们的目光。“这是垂直升降机,它能将您平稳地‘托’上台阶。”讲解员一边介绍,一边麻利地帮一位残疾朋友把轮椅推进升降机口内,牢牢固定好。一摁控制器上的前进钮,升降机就平稳地向上爬升,很快把轮椅送上了台阶顶端。

爬楼车是残疾人登顶的另一个选择。工作人员拉出车底抽板,把轮椅推上来锁定。启动电源后,爬楼车的履带紧紧咬住台阶,稳稳当当地爬了上来。“太神奇了!坐在上面很安心,也很激动。以前,这高高的台阶阻住了我们游览,也阻住了我们的梦,现在,我什么顾虑也没有了,我要常来故宫看看!”坐爬楼车来到殿前后,54岁的闫胜利大爷欣喜地看着四周的美景。他感慨地告诉记者,他家就住在南池子,一抬头就看得见故宫。可是,他只在很小的时候来过故宫,因病致残后就再也不愿出门了,“一是不方便,二是怕被当成怪物看”。可现在,生活中无处不在的便利让闫大爷重新燃起了激情。“不止故宫呢,比如公园,比如我们小区的地下车库,都有无障碍通道了,方便着呢!而且,大家伙儿对我们残疾人再也不另眼相看了,总是帮我们,尊敬我们,我们心里暖洋洋的!”

看着残疾人们喜悦的神情,东城区残联理事长、残奥会火炬手从艳梅也备感欣慰。“残奥会是残疾人的盛大节日,我们组织参观故宫,就是为了让他们分享残奥的喜悦,感受生活的精彩。”北京市残联理事长齐静介绍说,游览故宫是近期“牵手残疾人,走进残奥会――快乐残奥”系列活动之一,从9月8日到9月17日,北京市将组织35.8万人次残疾人体验“七个一”――游览一次重点旅游景点,体验一次无障碍公交、地铁,到场馆观看一次残奥会比赛,参观一次博物馆、展览馆,游览一次王府井等老北京文化活动特色地区,在文化广场开展一次文体活动,感受一次奥林匹克公共区。“希望借此鼓励更多的残疾朋友走出家门,融入社会,真正享受到这个‘平等、参与、共享’的盛大节日带来的喜悦,同时,也向世界展示我国残疾人参与奥运、自强不息的精神风貌,让平等关爱的助残精神蔚然成风。”齐静充满期待地说。

(本报北京9月10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