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残奥项目介绍:盲人柔道

2008-09-1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项目简介

盲人柔道是专门为视力有障碍的运动员设立的项目。比赛分为男、女个人赛和男、女团体赛。该项目使用的规则、场地、比赛形式与健全人柔道基本相同。区别在于,在运动员预备动作时要提前相互提拉住对方的衣襟。这项运动的形式适合于盲人身体功能障碍的局限,易于在盲人体

育运动中推广。盲人柔道运动非常具有观赏性,充分体现了盲人运动员身残志坚的拼搏精神。有人说:“盲人柔道项目是盲人唯一可以与健全人抗衡的项目。”

在北京残奥会盲人柔道比赛中,符合国际盲人体育协会医学分级的B1、B2、B3级运动员,按照体重级别进行比赛。

观赛礼仪

盲人柔道属于重竞技比赛项目,这项运动本身非常具有观赏性。这种人与人搏击的体育项目比单纯展示人体自身体能素质的比赛更能让观众兴奋起来。因为其中除了力量之外,还包含了大量的应用技巧;选手们除了需要具备强健的体魄,还需要有非常清晰的战术思路。观看选手如何制服对方、控制对方正是这项运动最吸引人的地方。

盲人柔道规则繁复,而且较之其他运动项目更注重选手间的礼仪。开赛前双方选手要互相致礼,比赛过程中也要遵守严格的场上规则。另外由于盲人柔道是专门为视力障碍的运动员设置的比赛项目。在比赛中选手看不到裁判员所做的判罚手势,他们主要是依靠听觉。所以在观看盲人柔道比赛时,除了为运动员加油助威以外,在裁判员宣判时要保持安静,以免影响运动员比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